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的温泉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2022年02月21日 14:33 来源:重庆晨报

  凭借独有的山形水势,重庆温泉天生就与众不同,其规模之大,分布之广,形成之独特,在世界上都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温泉成了重庆最值得自豪的特色资源之一,重庆也因此被誉为“世界温泉之都”——这也是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重庆的温泉从哪里来?背后又有哪些故事?我们与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相关专家一起,为你讲述重庆温泉的前世今生。

  重庆为何多温泉?

  “山容地脉本清凉,不解为霖却做汤。”面对重庆的温泉奇观,晚唐诗人司空图对它的形成,曾发出这样的疑问。

  “世界上温泉资源丰富的地区,其温泉大部分由火山、地震频发所形成。但重庆温泉的成因却与众不同,是山水交融的结果。”

  在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八二四研究所所长张海鹏看来,独一无二的山水,造就了世界罕见的褶皱温泉带,这也正是重庆斩获“世界温泉之都”的关键所在。

  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编著的《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中重庆主要温泉分布图中,清晰记载了重庆温泉的地理环境:

  重庆的山,一种是“难于上青天”的蜀道所翻越的山岭,另一种则是腹地的平行岭低山。

  重庆的水,是“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浩瀚之水,毫不犹豫地切开横亘于面前的平行岭,切出一道道峡谷,在峡谷之中孕育出泓泓温泉。

  “山山有热水,峡峡有温泉”,是重庆温泉的真实写照。

  重庆温泉两大关键词

  重庆温泉多分布于中西部平行岭山区,并常出现在河流切割背斜形成的峡谷区。在地理专家们看来,重庆温泉形成,离不开两大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背斜山:重庆市中西部区域多褶皱地质构造,褶皱隆起区的脊部岩层破碎易蚀,经年累月受到流水、风化等外力侵蚀,形成凹槽,呈现出“一山一槽二岭”或“一山二槽三岭”的独特地貌。

  槽谷区上隔水岩层被消磨殆尽,碳酸盐岩层裸露,充沛的地表降水沿岩溶孔洞、裂隙纵向深入山体并增温变成热水,而背斜两侧又被隔水岩层圈闭,阻挡了热水横向流失,从而造就了丰富的地下热水资源。

  第二个关键词——江河:干万年来,山水在重庆交融,地表江河不断冲刷、侵蚀,一道道背斜山脉被贯穿,形成江峡相拥之势。河流横切山脉,地下热水的运移通道被斩断,源源不绝涌出地面,温泉就此而成。

  “重庆多数天然温泉都位于河流切割背斜形成的峡谷区。”张海鹏介绍,如北温泉与嘉陵江温塘峡,东温泉与五布河峡谷,南温泉与花溪河峡谷,统景温泉与温塘河统景峡,望江温泉与长江铜锣峡,桥口坝温泉与一品河峡谷,“温泉与峡江,息息相关。”

  重庆温泉的姓名标签

  重庆的温泉,还体现了山水、温泉、城市与人互相依存、和谐共荣的智慧。日本和欧洲的温泉虽然很多,但大多是小镇温泉,没有都市型的温泉区。往往温泉资源极其丰富的地方,都没有形成城市,但是这些,却在重庆成为了现实。

  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数据显示,重庆已探明的温泉有一百余个,其中中心城区就超过60个。而温泉作为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在重庆也常常被写入地名。如“温”“热”“塘”“汤”,便成为重庆温泉最直白的姓名标签。

  重庆有多少关于温泉的地名?在重庆的地名中,至少有4处镇街的命名就与温泉相关,分别是:北碚北温泉街道、开州温泉镇、巴南东温泉镇、南泉街道。此外,还有30余处自然村名与温泉相关,其中“热水田”“温泉村”“温水坝”“温塘”最为高频,这些拥有一定历史的地名,与现有重庆温泉出露地相当吻合,也是重庆温泉历史传承和分布的一个写照。

  延伸

  诗歌、名人、往事…… 重庆还有这些温泉趣谈

  从“北温泉”“南温泉”“西温泉”“东温泉”,到“五方十泉”“一圈百泉”“两翼多泉”,重庆的温泉,也留下了诸多名人足迹和趣谈。

  早在千百年前,重庆温泉就已大受青睐。如在南北朝时期,一位名叫滋应的高僧,云游到北碚缙云山,发现了山谷间的一汪清泉,水如碧玉、温良滋润,遂在此建温泉寺——此温泉即是今日的北温泉。

  “北温泉历代游人不绝,文人墨客留下诗句无数。”张海鹏介绍,北宋名臣丁谓的两句诗“客到留新句,人闲咏旧文”,就彰显了北温泉的历史文化底蕴;后来的国学大师梁漱溟在温泉寺中,也曾专门留下题字。

  南温泉发现于明代,始建于清代,1924年许湘声又曾募资修建“渝南温泉公园”。抗战期间,诸多名人在温泉旁建立休养的避难寓所,如今已成为抗战文化遗址的一部分。

  再如,位于巴南的东温泉,早在乾隆《巴县志》就有记载:“塘亦分男女二塘,方广各八尺,深四尺。水性极温,上有亭。”这里,也曾被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先生赞誉“东泉热洞奇观,世之自然瑰宝”。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