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侨界代表学非遗巧手面塑“冰墩墩”
2022年02月18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8日电(唐夏青)“一墩难求”怎么破?亲自动手做一个!为庆祝北京冬奥,助力冰雪运动,传递侨界群众冬奥热情,弘扬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2月16日,渝北区委统战部、区侨联组织开展了巧手庆冬奥,冰墩墩带回家——“侨心”传统手工艺活动,来自渝北区30余名侨界群众代表欢聚一堂,学非遗,庆奥运。

图为面塑“冰墩墩制作过程中。渝北区委统战部供图

  “先把黑色面团搓圆,再轻轻压扁,用来做冰墩墩的眼睛。”现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谭氏面塑第五代传人谭先华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面塑传统工艺的相关历史文化以及制作技巧。只见一块掌心大小的面团,在谭先华老师的双手上下翻飞之间逐渐有了模样,精细的点、切、刻、划后,普通的面团变成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

图为手工面塑“冰墩墩”成品。渝北区委统战部供图

  “好漂亮哦,我也想亲手做一个‘顶流’吉祥物”,参加活动的侨界群众跃跃欲试,兴致高昂地动手做起来。大家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将非遗传统手工艺和冬奥元素完美结合,很应景,也很有意义。

图为活动合影。渝北区委统战部供图

  “通过举办本次活动,既让侨界群众领略到了非遗手工艺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手工艺人的匠心独运,又提升了大家的冬奥参与感,形式新颖,趣味十足。”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