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见闻)58岁台胞大陆“再创业”:我的梦想刚刚开始
2022年02月1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台胞陈瑞松在重庆巴南区的一个农场里。 受访者供图
图为台胞陈瑞松在重庆巴南区的一个农场里。 受访者供图

  中新社重庆2月14日电 题:58岁台胞大陆“再创业”:我的梦想刚刚开始

  中新社记者 钟旖

  2022年的春节假期,对扎根大陆近20年的台胞陈瑞松而言充满期待,其自主创新的“厨余饲料生产方法”将在重庆的两个村庄推动应用。元宵节过后,厂房建设、购置设备等都将“快马加鞭”。

  14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陈瑞松说:“我现在58岁,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讲,这是要准备退休的年纪。但我的58岁不是退休,是正要开始。”

  陈瑞松来自台湾新北市。他在城市中长大,却有一个“乡村农业梦”。基于早年在台北市政府环境保护局环保稽查大队工作多年的经历,“环保”成为他的信仰标签。

  2002年,“安徽女婿”陈瑞松携家人正式“登陆”。“我坚信,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需要被好好利用。”在安徽合肥,陈瑞松结合台湾经验,整合台湾专家与资金,用5年时间制定出“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生化处理工艺流程”,启动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这是一种以“餐厨废弃物(俗称泔水)”为原料,制成畜牧养殖用单一饲料的技术方法。除了产出饲料,经油水分离设备过滤后的废油脂还可成为生质柴油、日化用品制作的原料;污废水经处理后,可变为液态肥,形成绿色循环种植。

  令人遗憾的是,彼时,受餐厨垃圾原料难寻等多重因素影响,未能落地推广。把试生产的工厂关停后,陈瑞松暂时搁置自己的“农业环保梦”,受友人之邀,于2015年移居重庆安家谋生。

  在职场,陈瑞松是一名职业技术经理人。生活中,他是不折不扣的“环保主义者”,淘米水用来浇花、拖地,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等习惯,早已融进家人的日常。

  近10年,陈瑞松仍在不断优化其创造的技术体系。“重庆人好吃火锅,泔水里的油脂会更高。工艺流程就需要因地制宜,调整生产配比。”陈瑞松介绍说,通过行走乡村,他还关注到,农田因大量使用化肥,面临土壤板结酸化、养分不均等问题。技术改进后,一吨的餐厨垃圾有望转化出75%的土壤改良剂,用于恢复土壤活性。

  “我一直没有放弃把技术体系落地。大陆有广袤市场,我对农业领域的前景充满信心。”陈瑞松告诉记者,随着政府大力推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他的农业环保创业梦终于在大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

  再次创业,陈瑞松将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以重庆南岸区境内的两个村庄为试点,将泔水、秸秆、枯枝烂叶、粪便等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减轻面源污染,增加农业科技价值,并在农产品量质提升上展开新的试验。

  “发自内心地热爱农业,是我追逐梦想的驱动力。”陈瑞松表示,当人们致力于把梦想付诸行动,相信一定会有人被感染,并燃起其心中的美好愿景,从而带动更多人加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环境保护亦是如此,需要民众从现在做起,少丢一点垃圾、多付出一点关心。(完)

——刊发于印尼【千岛日报】、巴西【南美侨报】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