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揭晓 重庆连续三年荣登榜首
2022年01月25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21日电(记者 刘相琳) 记者21日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由《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揭晓,重庆从3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荣登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

  夜经济是指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清晨6点所发生的各种商业活动,夜经济目前已成为中国促进消费增长新动能、城市经济新增长点。根据综合得分,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从3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课题组认为,过去一年,尽管中国部分城市夜经济发展受到了疫情较大影响,但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总体势头不减、规模持续增长。待疫情缓解,中国主要城市的夜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还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

  以重庆为例,重庆城市消费中有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上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全天占比达60%左右,夜间经济在重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消费时代的夜间消费需求呈现出多元、品质的新变化。重庆以商旅文体互促为着力点,按下夜间经济提质发展的“加速键”。

  在2020年,重庆市商务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就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场景建设、业态培育、品牌打造和创新升级等系统推进,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的“五夜”业态,深入挖掘重庆特色,大力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夯实了夜间经济发展基础。

  为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促进夜经济发展,重庆还培育了“不夜重庆”品牌,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不夜重庆”生活节历时三个月,通过举办夜间经济项目招商推介、“两江四岸”跨夜直播、线上线下融合促销等系列活动,促进行业交流、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消费升级。主办方先后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等资源,推出190余场夜间特色主题活动,吸引5400万余人次参与,各类夜间促销活动实现销售额近150亿元人民币,带动线上线下商家19万余户参与。

  2021年7月,中国国务院批准重庆等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重庆商务发展及夜间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下一步,重庆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多措并举持续提质夜间经济发展,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