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时代画卷——评《巴山渝水入画图》
2022年01月24日 17: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巴山的雄奇、逶迤、挺拔给重庆人注入了耿直、忠勇的豪迈和俊朗;渝水给重庆人注入了开放、包容的胸襟和睿智。仁者爱山,智者乐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山水是一方文化的天然禀赋与自然滋养,也是一方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承载。文化是一方水土的自然呈现与艺术表达,也是一方水土的磁场强度与灵魂高度,更是一方水土羽化的人文精神。用艺术的眼光欣赏祖国的壮美河山、用艺术的语言表达自然与感悟自然、用艺术的手段展示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用艺术作品赞美我们生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环境、用艺术的笔墨去诠释脚下的土地,是我们每一个艺术家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巴山渝水入画图》就是众多画家用自己的作品艺术诠释巴山渝水的一个缩影。

  由黄伟、庞茂琨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精美画册《巴山渝水入画图》分“壮美河山、梦幻都市、田园乡愁、人文民风”四个部分,共收录55位画家的原创绘画作品79幅。《巴山渝水入画图》浓淡相宜、匠心独运地展示了巴渝大地巧夺天工的自然风光和特色鲜明的人文风情,是一部艺术水准极高和收藏价值极大的艺术经典珍集。笔者纵情饱览《巴山渝水入画图》,有一种“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和“神工意匠、挥洒自如”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感觉此画册最为突出的特点有以下三点:

  一、创意策划站位高、目标定位准、价值导向明、初衷归宿强。

  重庆是最年轻的直辖市,也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直辖市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人文底蕴为这个城市的人文精神作支撑,这个直辖市才有灵魂与活力,这个以山为骨,以水为血的直辖市,才会彰显持久的魅力。

  正是为了增强魅力重庆的山水特色、人文风情、打造人文名片、展示重庆形象、扩大重庆的传播力、影响力、凸显重庆机场集团文化空港、文化窗口和人文机场的良好形象,重庆机场集团监事会主席黄伟与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携一流团队黄政、张杰、郭秦、董海燕、周静飞等,数次召开务虚会,对《巴山渝水入画图》的出版发行进行了专题筹划,经过集思广议,广泛的收集和集中筛选、精选,最后才有了《巴山渝水入画图》的出版发行,可以说,这是重庆机场集团和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虔诚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重庆机场打造人文机场的实际行动,更是重庆机场集团和四川美术学院专家学者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贡献的宝贵智慧和一份力量,这样的行动与举措彰显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这样的智慧与力量,彰显重庆机场专家学者的政治站位、目标定位、价值导向、初衷归宿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体现了国有企业人的使命担当、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

  二、结构布局最大限度凸显艺术张力、产生强烈磁场和最大共振效果。

  《巴山渝水入画图》从“壮美河山、梦幻都市、田园乡愁、人文民风”四个部分来分别为重庆的山水立传、为重庆人文铸魂,实质上是在为山水重庆润色,为人文重庆注韵,更是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山城人民高品质生活添彩。

  重庆的崇山、峰峦、叠嶂、峭壁、峻岭、绝壁、悬崖、翠谷、巫岩等,历来都是画家笔下的“笔底春风、醉墨淋漓、铁画银钧。”画册中入选的侯宝川创作的油画《金佛山秋景》,作品以重庆南川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佛山为创作素材,运用写实的表现手法,形象刻画了秋天落日斜晖把层层山崖映染得金碧辉煌,如一尊金佛射出万道霞光的景观,旨在表现大自然神奇壮观之美。

  重庆是一方大水的城市,其中有著名的长江、嘉陵江,还有乌江、涪江、綦江、阿蓬江;有大宁河、酉水河、巴川河、阿依河、汝溪河、濑仓溪河、御怜河等,其中水域面积3000平方米。重庆的江河历来是画家笔下最美的精灵。画册入选的孙伟、董书兵、黄伟等联合创作的雕塑作品《壮美三峡》,创造性地综合运用了汉白玉雕刻、精密铸铜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锻制技艺融合创作而成,属艺术上的首创。作品以玉石为纸,铜铁作墨,集东西方经典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完美呈现出一幅既有国画笔墨韵味,又有雕塑立体峻美的金石画卷。瞿塘山磅水漭,众流争涌,夔门赤甲碧绕,群帆竟发,内蕴着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峭壁干仞,苍松虬干,展现了坚韧不拔、负重自强;彩霞般的巫山红叶和盛开的市花山茶点染出欣欣向荣的意象。壮美三峡用艺术的语言生动地刻画出了新时代重庆人民的精神风貌。

  画册入选的黄越创作的水墨画《乌江画廊百里春》,作品以秀丽的乌江为表现对象,采用写意的手法,将突兀的山峰、清澈的山泉、宁静的江水、古朴的村寨汇聚成美妙的画卷。用笔大胆,跌宕起伏,强化点线面的节奏。墨色变化丰富,或亮或暗达墨分五彩的效果。设色以青绿为主,辅以胭脂曙红,使得色彩的冷暖关系对比响亮。作品显现出秀逸浪漫的气息,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重庆是一座集传统与现代、浪漫与时尚、古朴与青春、奔放与热烈融为一体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座城市的建筑、桥梁、火锅、温泉、美女等,不仅给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而且也给画家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画册入选的翁凯旋创作的油画《重庆人民大礼堂》,作者运用写实手法,表现出大礼堂的庄严与宏伟。清晨的人民大礼堂,旭日初升,天空一片蔚蓝,一群白鸽自由地飞起,身后的城市安宁和平,欣欣向荣。也寓意国家繁荣兴盛、国泰民安。画册入选的余都创作的水彩画《畅达腾飞之城·重庆——不仅凸显重庆桥都的魅力,也展示了网络重庆的现代立体交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嬗变。

  重庆是一座集大城市与大农村于一体的城市,城市二元制结构非常突出,但是重庆却实行市区(县)乡相结合的匾平化管理,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益,让大农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变得更绿、水更青,变成“山水宜居之”、“梦幻之城”、“魅力之都”。梁益君创作的油画《绿了车田乡》作品以渝东南酉阳车田乡的景色为创作对象,构图饱满、色彩明亮,画面宁静而充满生机。近处的秧田初插,生机勃勃;中远处的袅袅炊烟刻画出山村的静谧;高远处的山坡上坐落着些农家,周围的树木郁郁葱葱。寓意着乡村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对乡村发展建设的希望。

  重庆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加之历史上的数次大移民,特别是清代的“湖广填四川”,民国时期的大西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三线建设”,20世界的“三峡移民”等大迁徙,逐步铸就了重庆人“耿直、忠勇、包容、开放”的人文民风,这些人文民风历来是画家笔下的创作素材。

  三、艺术表达彰显形式新颖,艺术形式服务于艺术内容,最佳彰显了艺术风格和艺术效果。

  《巴山渝水入画图》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新颖。从内容看,作品以“巴山渝水”为聚焦点,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重庆人文精神形成的自然秉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这也体现物质决定意识的唯物辩证法才艺术创作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从形式看,画册汇集了油画、国画、书法、篆刻、水粉、漆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同一种艺术中,也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彰显艺术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过也符合艺术创作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的原理。说到底,越是个性的,就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就越是有生命力的。

  重庆机场集团和四川美术学院编辑的《巴山渝水入画图》采取不同形式来立体展示“山水重庆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就是从不同侧面向全世界生动展示重庆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特色鲜明的人文风情,就是在通过个性化的人文名片打造,春风化雨地、润物细无声地推介重庆,这实质上就是一种文明的普及,一种文明的接力传递,更是一种文明的交流与细水常流的互鉴,这样的形式值得点赞。因为这样的形式,高度浓缩地把重庆的山、重庆的人,重庆的物和发生的故事,用色彩、用眼睛、用体验的方式向全世界讲述了重庆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故事。

  从艺术题材看,这些作品以“巴山渝水”为聚焦。集中展现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其中有展现三峡壮美的。如国画《夔门天下雄》油画高峡平湖叶正红雕型《壮美三峡》有展现都市风貌的。如版画《城市进行时》水彩《山城小景》有描摹古镇民居的。如国画重庆古镇系列》油画《龚滩古镇写生》《偏岩古镇》。有刻画田园乡村题材的,增添了人们的乡愁记忆。如国画《田埂十月》油画《东溪品茗》《乡间》还有描绘古迹名胜的。如国画《大足石刻》油画《合川钓鱼城》版画《红岩》《初夏》等。

  从艺术表现看,这些作品源与生活,根值生活、博取众长,个性张扬、敢于创新,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画风,较好地处理好了合与异的关系。有的笔师法自然展示生活,如罗中立的《磨刀庞茂琨的《田3乡愁》陈安健的茶馆系列、李文信的《感夏)等。返朴还淳,浑然天成。有的特色鲜明,又兼收并蓄。如晏济元的《江峡秋意》潇酒自如。谭学楷的《巫峡烟云》墨变渗化。刘表洪的《三峡烟云》沉雄华滋。黄山的《千山鸣泉》布局严谨。黄越的《乌江画廊百里春》爽快秀逸。

  从艺术内涵看,这些作品形象地展现了重庆人的精神气质。重庆人的精神气质,象群山峻岭一般呈现出百折不挠的刚毅,象长江嘉陵江的水一样呈现出重庆人的灵秀。《三峡纤痕中并无人物形象,但三峡纤夫的奋争不屈却跃然图上。《黄葛树》迎风昂首,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傲雪图》让人心中自然流淌出“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的旋律。重庆人的精种气质,在于豁达开朗的乐观。无论是《绿了车田乡》的袅袅炊烟,《巴渝田园》的晚风竹影,还是《山城朝晖》《腾飞畅达之城》的勃勃朝气,还是《出租屋》的盎然生气。重庆人的乐观无处不在。重庆人的精神气质,还在于海纳百川的包容。这就好像浮雕《梦幻都市》用长江、嘉陵江两组纽带作为载体,把分布在重庆两江四岸星罗棋布的数十余景融于一体。又如描绘重庆火锅的水彩《有朋自远方来》把不同风味的各色食材置于一锅内,形成了麻辣烫鲜的独特风味,令人酣畅淋漓,拍案叫绝。

  艺术家罗丹说:“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巴山渝水入画图》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见这一方山水的滋养,也能看见厚重人文的重染,还能看见前贤的遗风余韵,更能看见这些艺术家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他们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底气、骨气和志气,看到了风景唯这边独好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自信。

  (本文作者系雷学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员,重庆博物馆协会秘书长,作家,诗人。)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