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发挥“三丰”优势 优化“三区”布局 做好“三城”文章
2022年01月19日 17: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马佳欣)“丰都正处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交汇叠加的窗口期,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产业、投资、要素等加速分化的凸显期。”2022年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丰都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丰都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预计突破360亿元;风电装机容量达35万千瓦、占全市四分之一;现代农业量质并举,新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旅游接待突破2000万人次;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9万余户8.1万余名群众脱贫;三元镇获准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回首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问题不容忽视。”张国忠称,目前丰都龙头企业不多、拳头产品不强、产业链条不长等短板较为突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还需提升,营商环境、社会环境、人才环境有待优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离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还有差距。

  如何在发展中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丰都以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六大发展目标: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一区两群”重要节点、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节点和沿江通道作用逐步显现,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市实现进位跃升。

  二是产业质效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旅游接待突破3000万人次,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城乡发展协调性显著提升。县城、中心集镇、特色乡镇、美丽乡村梯度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中等城市骨架逐步拉开,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

  四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

  五是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基层治理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迈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是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委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蔚然成风,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形成。

  张国忠表示,丰都将发挥“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三丰”优势,优化“沿长江产城景融合发展区、南部高山旅游度假区、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区”布局,做好“郊区新城、文化名城、山水智城”“三城”文章,实施“工业创造、农业创优、旅游创业、文化创意、治理创新”“五创”行动的发展路径,明确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乡村和美好城市、打造一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七大重点任务,努力把丰都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美丽之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