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好声音丨市人大代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高质量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2年01月18日 17:33 来源:华龙网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彭水如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清松这样作答——建设大通道、融入大格局、谋求大发展,加速度高质量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市人大代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通讯员 李绍标 摄
市人大代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通讯员 李绍标 摄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助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互联互通为支撑,加快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陈清松称,彭水将同步推进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彭水的立体交通。通讯员 段雨伸 摄
彭水的立体交通。通讯员 段雨伸 摄

  彭水自治县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武陵山区的连接带、渝鄂黔联结点、渝东南重要节点、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与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交汇点,既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又肩负重大的发展使命。

  彭水未来,如何谋篇开局?陈清松建议,切实将石(柱)彭(水)务(川)高速公路路线走向整体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全面打通彭水对外出口大通道,推动彭水更好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更好助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

乌江画廊如仙境。通讯员 廖唯 摄
乌江画廊如仙境。通讯员 廖唯 摄

  提速完善高速路网

  更好地以一域服务全局

  陈清松认为,将石(柱)彭(水)务(川)高速公路路线走向整体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具有重要的区域性全局性意义。

  融入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建成后,黔北务川和彭水直达石柱,渝东南地区可通过G65渝湘高速公路,经忠石高速公路或乌江黄金水道航运进入长江,北上经梁平、达州进入西安,使长江经济带覆盖区域交通更为紧密,客货运输更为通畅。

  升级渝东南北上南下大通道,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结构。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南与德务高速公路相接,形成一条纵贯渝东南的南北大通道,便捷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络体系,大幅缩短川东南、渝东北区县与黔北地区的通行时间,分流我市渝东北地区以及陕西南下贵阳、广西北部湾的交通量,同时广西、贵阳南方交通量也可通过本项目直通我国北方省市。

  加快区域互联互通,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项目涉及彭水、石柱、务川等3个县、17个乡镇(街道),覆盖人口80余万。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沿线区县区位优势,改善交通条件,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对外贸易,必将有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助推武陵山区生态民俗旅游业提档升级。项目建成后,将遵义会议会址、茶海湄潭、务川仡佬文化、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乌江画廊、摩围山、石柱黄水、千野草场等风景名胜串点成线,形成重要的黄金旅游线路,带动沿线地区旅游经济加快发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