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足:只进“一扇门” 享受“一条龙”
2021年12月02日 16: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
图为大足区行政服务大厅,群众排队办事。大足区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日电(谭显全)1日,来自重庆市大足区消息,自《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以来,该区政务办围绕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办理等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等服务对象来办事时,实现只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条龙”服务。

  “确实没想到现在企业开办审批这么快。”近日,一家企业的法人徐女士来到大足区行政服务大厅“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在提交了身份证明、企业经营场所(地)证明等材料后,1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开办手续。

  位于大足工业园区的瑞丰铝业,是大足营商环境优化引来的落户企业之一。通过朋友了解和实地考察后,该企业负责人胡政凯被大足推行的“保姆式”服务所吸引,大足营造的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赢得了胡政凯青睐。签约后,工商注册、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等20多项手续得到全程代办,为企业投产缩短了时间。

  目前,大足全区42个政务服务部门、1330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分领域设置综合受理专区7个、“一窗综办”无差别受理窗口8个、其他服务窗口5个,实现服务对象办理高频事项,只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条龙”优质服务。

  大足区政务办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做好“四减”工作。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原则,对项目办理环节、程序、流程进行彻底清理,实施再造优化工程,不断缩减部门承诺时限。大足全区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5.37%、平均跑动次数0.20次、即办件事项比例56.48%以上、全程网办比率达到了93.30%以上。

  如今,大足区优化了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包括:推广无纸化不见面申办营业执照;“办理施工许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环节从32个减少到4个,开工前审批时限缩短到15天;“获得电力”低压用户办理时间压缩至10天内;“登记财产”90分钟内办结;“纳税”时间优化为138小时/年;“办理破产”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破产案件一般在5个月内办结;“政府采购”办理时限20天;水电气讯要素保障全部入驻中心等。

  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下,大足区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热土。今年第四季度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17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04亿元。众多项目快马加鞭抓紧施工,处处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