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密室逃脱”里的火灾隐患该如何整改?
2021年11月29日 08:25 来源:重庆日报

  惊悚、解谜般的剧情和宛如迷宫、遍布机关的场景,近年来火热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实景游戏,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可在大家关注游戏设计精巧、构思新颖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其背后存在的安全问题。那么,密室逃脱类场所,究竟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呢?又该如何整改?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走访。

  现场

  场景内巷道狭窄 机关重重

  10月29日,记者随消防部门检查人员来到位于协信城住宅楼中的一家密室逃脱游戏门店。

  走进一个废弃学校类的恐怖主题场景,昏暗的灯光下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狭窄仅有两人宽的曲折通道,记者数了数,在这个仅有100余平方米的场地里,有大大小小6个房间。其中4个房间被布置成教室模样的房间,通道上堆放着烘托气氛用的课桌、箱子等道具,“教室”内也放置了不少课桌、木柜等。墙上密密麻麻排布着控制机关、连接监控的线路。

  来到另一个古代义庄(临时安放尸体的地方)类的恐怖主题场景里记者看到,这里用木板搭建成了无数仅一人宽的通道,通道连接着几个木质房间,里面还摆放着类似棺材造型的烘托气氛用道具。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几乎所有门都设计有锁,这些锁原本是设计来让游客们解谜后才能打开的,但是如果发生火灾,这些锁也将阻止游客逃生。为了营造气氛,里面的设计往往使人行动不便,存在人员容易摔倒、撞伤等安全隐患。

  而此时场景内灯光全开,记者尚且有些分辨不清方向,而游客玩耍时许多灯甚至都不会亮起,可见想要从中寻找出路有多困难。

  记者一连查看了数个不同的游戏场景,发现现场虽然摆放有灭火器,但可能是为了不破坏游戏氛围,灭火器大多摆放在门后或柜子旁的小角落,位置比较偏僻。除此之外,日常娱乐场所随处可见的烟雾探测器、喷淋、通风系统等都没有。

  消防部门

  火灾风险随处可见 源头把关失控

  “随处可见火灾风险,但要商家整改其实很难。”随记者一起的消防部门检查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前期走访调查发现,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隐患多是这个新兴行业的“通病”。

  该检查人员介绍说,几乎所有密室逃脱类场景为了营造气氛,都使用了大量木质建材,甚至有因剧情需要使用明火、点蜡、烧纸、焚香等行为的。

  同时,在前期设计装修上,这类场所都没有注重消防安全,以刚刚检查的古代义庄类场景为例,为了游客的真实感,该场景内大量使用的是木板、木柱等易燃木质材料,而非阻燃的石膏板等材料,这样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蔓延扩大和严重损失。

  而且场所布景中采用大量木材、胶水、塑料、隔音棉等易燃可燃材料,还存在电气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的现象。一旦发生火灾,火灾蔓延将非常迅速,并产生大量浓烟和高温有毒气体,8成以上的火灾死亡人员均是由于吸入有毒烟气导致中毒死亡。自然排烟外窗被封闭或排烟设施无法正常开启,有毒高温烟气将严重影响人员安全疏散。

  此外,场所改造时破坏原有的防火分隔措施,也很容易形成火灾蔓延。例如前面检查的废弃学校场景,则是用两套单间配套的户型和一个公共走廊改造而成的,改造后场所内部暗门较多,内部隔墙或隔断不具备防火防烟功能,容易造成火势和浓烟快速蔓延,而且火灾发生后也难以有效扑救。

  “机关密布、场景复杂本身也是问题。我们曾检查过一个设计非常复杂的密室逃脱类场景,该场景有三层楼,但只有二楼一个出入口,如果要去一楼得先上到三楼,要是二楼或者三楼失火,在一楼的游客根本无法逃生。”该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发生火灾后,畅通的逃生通道很是重要,可是密室逃脱类场所,设计的目的就是要让游客通过解谜才能通行,因此游客在游玩时往往被限制在房间内,只有完成任务才能打开出口或由工作人员开门,发生紧急情况时房门无法从内打开。而且场所为营造氛围设置的黑暗环境、暗门严重影响人员安全疏散,有的顾客长时间沉迷情境疏散反应能力弱,发生火灾时不能及时安全疏散。

  从业者

  只注重体验和成本 漠视安全防范

  “此前确实更多考虑的是游客体验和成本方面。”面对检查人员提出的问题,门店负责人高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道。

  高先生告诉记者,以古代义庄类场景为例,为了还原游戏的真实性,他们在装修时,就特地选用了木板作为装修材料,的确没有考虑过火灾风险的问题。

  一位玩过密室逃脱实景游戏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参与游戏的人,的确最看重的是游戏的真实感、体验感,至于火灾隐患,李先生坦言说,自己认为是小概率事件,游玩前确实没考虑过。

  为何将门店选址在协信城住宅楼中,高先生表示,这栋住宅楼紧邻南岸区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公路对面则是南岸区万达广场,人流量多是他们主要考虑的原因,其次,住宅楼本身租金较低,也是选址考虑的重要原因。

  但是选址住宅楼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却不在他们的考虑中。消防部门检查人员告诉记者,住宅楼没有配备烟雾感应、喷淋、通风等商业场所都会配备的消防设施,而这些设施都得根据整栋建筑布局进行安装,后期根本无法加装,因此住宅楼里的密室逃脱游戏门店,都无法加装这些消防设施。

  “我们要求员工和客人,都不在场景内吸烟。”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努力进行改进,例如将实物锁改为电子锁,遇到紧急事件时可远程操控开锁等,同时安排了专人对电气线路进行维护保养。

  虽然高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发生火灾有应急预案,例如发生火灾后他们工作人员将引导游客逃生等,但检查人员认为,发生火灾后门店工作人员在惊慌之下,可能很难有能力来引导游客逃生。

  随后,检查人员对该门店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例如增加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准备防烟面罩、湿毛巾等,还要对可燃、易燃物品,例如木板等喷涂阻燃剂,该门店表示将尽快整改落实。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前不久,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加强火灾风险预防,我市消防部门也将按照要求开展火灾风险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据记者事后了解,密室逃脱场所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最早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兴起,逐渐向全国发展,目前国家和地方对其属性尚无明确界定,虽然其具有一定的游艺娱乐属性,但并未纳入娱乐场所进行管理,行业监管上存在盲区,但这些问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持续跟进解决才行。(记者 周松 实习生 肖秋灵)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