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冠科技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年11月23日 14: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3日电(仲树昌) 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并举行了颁奖仪式,重庆市荣冠科技有限公司“城市地下管网重大危险源实时智能感知预警与防控技术”荣获了2020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技术针对城市地下管网毒害危爆气体浓度超标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管控的城市地下管网危险源感知预警及安全防控,实现风险实时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系统和装备的自主创新,在探测精度、抗恶劣环境、异构大数据分析方面达到和局部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达到了规模化应用。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重庆多个区县以及北京、深圳、泸州等城市实际运用。重庆市市环卫监测中心自2010年起对荣冠科技已安装的监测设备进行10余年连续抽查比对检测,比对检测合格率均平均值为95%以上。

图为该技术在工业园区实际应用。荣冠科技供图
图为该技术在工业园区实际应用。荣冠科技供图

  据悉,城市地下管网(有限空间)具有隐蔽性强、破坏力大、人防漏洞多等特点,其中毒害、燃爆、跌落、传染、污水、臭气、蝇蚊、虫卵等是城市地下有限空间的主要隐患。

  据《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对2009年-2017年地下管网事故的统计报告,地下有限空间事故平均每天上百起,典型事故数百例。在此期间,直接因地下管网及化粪池事故而产生死亡案例数百起,伤亡数千人。全国每年因地下管网及化粪池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