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重庆英才大会: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11月22日 16: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2日电(张廉)2021重庆英才大会21日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闭幕。此次英才大会共引进紧缺急需人才3319名、项目407个,分别比上届增长82%、52%。“重庆英才”的品牌度更响、知名度更高。作为英才大会的重要承办地,两江新区共引进优秀人才120名、项目45个。

图为
图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蓝天 摄

  此次大会,敞开胸怀,热情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服务大战略

  大会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英才论坛、“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等20场活动,突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成渝双城要达到更高的发展能级、形成更高水平的都市圈、更好地发挥“一极一源”战略功能,离不开人才、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和共同作用。

  在“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英才论坛上,《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重庆经济稳步发展,人才投入持续加大,人才工作成效显著,整体人才发展指数位列第五名,仅次于长三角三省一市。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人才是重要力量。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成果展上,两地筑巢引凤力度和聚智汇力成效引人注目。

  去年4月,重庆和四川签署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一年多以来,签订人才合作协议105份,举办人才活动142场,推动川渝高校联建27个“双一流”学科,组建运营50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人才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更好发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产业旗舰作用,2021年4月,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举办“江天一色 英才荟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缺人才招聘会,吸引两地76家重点企业参加,提供IT互联网、信息技术、高端研发等各类工作岗位近500个,涉及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

  两江新区正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四川天府新区的引才合作,开展两地人才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推动两地人力资源共引共育共享。

  大会升格

  2021重庆英才大会首次升格为部市共办,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地方共同举办的首个综合性人才盛会。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已连续多年参加重庆英才大会。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表示,英才大会在吸引全球科创人才,推介重庆科创成果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这几年也通过英才大会招揽了众多人才,其发展也受益匪浅。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近年来,两江新区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人才提供了发展的大舞台。

  两江新区大力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果园港、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开放平台,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以及寸滩国际新城等城市平台,国际合作中心和中瑞、中德、中以等国际合作平台,汽车、电子信息等“10+1”产业功能区平台,推动两江新区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

  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创新创业人才50余万人、各类高层次人才346人,“才聚两江”磁场不断加强,人才的集聚也进一步推动了两江新区汽车、生物、电子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赋能产业。

  彰显“国际范”

  为进一步加强重庆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提升“重庆英才”品牌国际影响力,2021重庆英才大会首次在俄罗斯和英国开设海外分会场。

  在圣彼得堡分会场,来自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达成来渝工作意向协议,其中博士23人,硕士8人,本科9人。同时,圣彼得堡新成立海外引才联络站,拓宽重庆在俄引才渠道。

  近年来,凭借国家级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国际人才不断集聚,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的硕士王名远,已在两江新区定居,并在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担任研究员。王名远说,重庆是一个快速崛起的城市,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则拥极强的科研能力,两者强强结合,是展开科研工作的理想平台。

  而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俄罗斯物理学家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任名誉院长的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也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落户生根。

  开放的两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能级开放平台落地。目前,两江国际合作中心已有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入驻,中德、中瑞等多个国际产业园成为欧洲企业落户新区的主要承载地,不断密切的国际交往为辖区吸纳海外人才拓展了渠道。

  形成“强磁场”

  “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是要营造爱才敬才的氛围,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形成人才引力“强磁场”。 

  本次大会通过发放“重庆英才荣誉卡”,设立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专项支持的方式,积极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让“重庆英才”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两江新区出台“人才十条”,围绕团队引进、安家补助、创业支持、引才激励等10个方面,覆盖各类人才,对特别优秀的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及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经费资助。打造集人才“一站式”服务、人才引育和“双创”服务于一体的“两江英才荟”,为人才提供一键咨询、一键服务、一键申报等便利功能……

  两江新区的发展渴求人才,更能成就人才。目前,人才的成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全生命周期需求皆可在两江新区得到满足,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和人才发展环境逐渐成形,人才在两江不仅可以大显身手,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