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钟南山等院士专家纵论医学技术与人才 医务工作者要有创新的激情与梦想
2021年11月21日 09:21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0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健康中国重庆行”院长高峰论坛举行,钟南山院士以视频方式致辞。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1月20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健康中国重庆行”院长高峰论坛举行,钟南山院士以视频方式致辞。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1月20日下午,2021重庆英才大会“健康中国重庆行”院长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助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共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专家们围绕医学前沿技术、人才与学科建设、医院管理与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以视频方式致辞。副市长蔡允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谈人才

  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理想,还要有梦想

  钟南山院士在致辞中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社会更加支持、医防融合不断加快、医护人员职业荣誉感得到提升等积极因素。”

  他强调,人才对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培养高水平人才,一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发挥医院的用人主体作用,完善差别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制定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保障政策,让医务人员潜心研究、奋战一线。二要重视精神培养。加强创新精神、时代精神培养,新时代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勇于创新的梦想;不但要有要求,而且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激情,这才是医者之道、医者仁心。近年来,重庆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谈创新

  医院生存之本是规范诊疗和学术创新

  此次论坛采取线下交流与线上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在线上做题为《人才与学科建设新挑战再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说,要把医术做成艺术,把专业做成事业,而且科研方向必须聚焦一个堡垒进行连续猛攻。“不创新就等于死亡,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第一动力。”于金明说,所以医院生存之本是规范诊疗和学术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保国在题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任务与使命》的主题演讲中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快建立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即在一个区域内,通过两个链接将院前救治团队、就诊救治团队、创伤救治团队连接起来,为生命救治赢得时间。目前,全国28个省已建立360个区域创伤救治体系,1015家医院建设创伤救治中心,培训人员2.2万余人次。

  谈揽才

  医院要给予医学人才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医院,如何吸引医学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华说,最主要的还是要站在人才的角度去思考。对医学人才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发展平台,所以对医院来说,要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才可以说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争夺战’也愈演愈烈。”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院长赵晓东说,比如不少医院就通过招投标购买猎头公司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招揽人才。“作为院长,我40%的时间在研究人才工作,40%的时间是跟人才交流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记者 李珩)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