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报名进行中
2021年11月18日 20: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8日电(彭丽桦)笔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2021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于9月正式启动报名,围绕重庆重点支柱产业集群,面向全社会征集工业APP创新应用解决方案。目前报名进行倒计时,报名时间截至11月22日24时。

  本届大赛由重庆市经信委指导,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重庆两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承办。

  大赛紧扣“赋能·赋值·赋智”主题,围绕重庆重点支柱产业集群,如汽摩、消费品、智能装备、医药制药、软件信息、电子、化工等产业,面向全社会征集工业APP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解决方案需具备一定的可推广价值与创新性,对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挥明显支撑引领作用,或对其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笔者了解到,自报名启动以来,优秀的参赛作品不断涌现,囊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库存、数字化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全方位应用。

  如,SRM管理平台以采供互赢、提高供应商管理和协同、信息互联互通三个变革点为抓手,优化采购管理全流程,覆盖企业采购从寻源、协同、供应商管理、合同、结算等环节,从而达到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一体化整合。

  “采购管理费用降低10%,采购部门响应速度提升30%,采购成本降低5%。”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家企业通过该平台进行企业采购数字化管理升级,得到了这些可喜的数据,充分体现了其平台的可推广性。

  而MOM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则助力制造生产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革,系统集成了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生产质量管理、物料采购和产品追溯管理等子系统模块,将制造业企业的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有机结合起来。

  一齿轮车间通过这套系统,关键工艺流程数字化率超过65%,数字化生产率超过70%,形成制造执行系统、资源计划管理到决策支持较齐全的大数据信息系统,实现了“一键下单式组织生产”,生产效率由此提高30.6%,不良品率降低14.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7.4%,通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进入到同类市场第一阵营。

  大赛分为启动报名、海选、初赛、决赛4个阶段进行,海选入围20强将于12月3日在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开展路演;决赛入围10强将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其中最高奖金达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还将获得投资服务、落地支持、资源对接、创业辅导等系列服务。

  据悉,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将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领域领先技术和丰富生态能力,依托两江新区优势产业基础,为重庆企业打造强大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企业“研、产、供、销、服”各环节能力。(主办方供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