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业界纵论“十四五”规划下成渝商业未来
2021年11月18日 19: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孟丹
图为活动现场。 孟丹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8日电(记者 刘贤)“2025成渝双城请回答——‘十四五’规划下成渝商业地产的未来与展望”活动18日在重庆解放碑举行。业界人士对“十四五”规划下成渝商业未来、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今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印发,提出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此外,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计划到2025年建成2个世界级商圈。西南购物中心(重庆)俱乐部主席李蒲认为,未来会有更多机会逐渐显现,行业人士需密切关注相关领域的发展态势,充分理解这些发展趋势对商业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

  作为重庆核心CBD,解放碑的商业发展受到业内关注。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认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是从“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层次采取行动,引领带动消费升级。而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人文内涵、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适合打造国际知名商圈。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马丽华分享了《“十四五”规划下商圈发展展望》的主题演讲,也提及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她认为,世界知名商圈的打造首先可以对标国际知名步行街,提高品牌与业态供给质量,增强“四首经济”建设,引入IP衍生类业态、沉浸式消费等新兴业态,提升街区交通设施与环境景观,打造场景化、智能化的高品质步行街和城市核心商圈。同时通过完善国际化配套如五星级酒店、双语服务及航空服务、出入境服务等相关基础设施,积极策划和组织解放碑国际经贸论坛等活动促进资源对接,提升国际化水平。

  马丽华还建议融合专业服务产业,汇聚国际金融机构,并利用解放碑现有医疗资源集聚健康产业,打造开启未来发展的现代中央商务区。另外,加大文商旅融合力度,对现有文旅景点实现打造升级,借鉴国内外经验举办购物节、美食节、新品发布会等大型购物消费类营销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夜间经济与后街经济发展,成就解放碑-朝天门高品质文商旅片区。

  “留住人间烟火气”,是城市商业焕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商业地产部主管唐正艺建议,虽然建筑和文化的更替是必然,但商业的活化可以通过保留建筑外观,更新内部结构,重塑使用功能等一系列持续性的做法使其焕发新生。成都宽窄巷子的焕新有几点经验值得总结。一是遵循建筑原貌,引入现代化设计元素,打造人气品牌定制店。二是创造具有引领作用的主题活动,拉动人流。三是带动周边区域商业发展,片区整体焕新。比如周边形成了多条以特色小店、餐饮、文创、咖啡店为主要业态的特色街巷聚焦,营造现代市井生活圈。

  “成渝两地拥有深厚的商业历史底蕴。生长在城市里的老建筑和老街区留有城市的灵魂,商业焕新既要保留又要重塑。”西南购物中心(重庆)俱乐部秘书长罗唤军也表示,熟悉的街角变换成为新的社交空间,老旧的街道长出新的小店,沉闷的街区涌入年轻的人群和新兴的业态,切实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这正是商业焕新的魅力所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