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促双创 纾民意 致公党南岸区委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2021年11月09日 20: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9日电(张霁雯) 如何激活基层双创发展要素?民主党派有效参与基层社会创新治理有哪些新途径?9日,记者从重庆南岸区委统战部了解到,近年来,致公党南岸区委会以智力服务为主要形式,探索出一条有效参与基层社会创新治理的新途径。 

  据了解,致公党南岸区委会与铜元局街道党工委通力合作,选定长江新村社区(现分为长江新村社区、梨支园社区),以“双创融合”为主题携手共建同心实践基地。

  共建双方聚焦基层双创这一主题,在实际工作中找问题,用调查研究做分析,再集思广益谋思路。致公党南岸区委会与铜元局街道党工委累计召开19次基地工作联席会,7次专题协商会,组织党员专家学者110人次,针对工作内容开展了13次专题调研,梳理出工作事务清单,并依照清单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效提升了党派服务基层社会创新治理的精准度和效能。

  长江新村微型企业孵化园,是帮扶小微企业迈向市场的“第一双手”。在孵化园内,企业负责人、自主创业者、大学生因共同的创业梦想而聚集,期望在园区创业“沃土”中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果实。

  为发挥小微企业对口联系积极作用,致公党南岸区委会发动骨干党员组建了4支社区“双创”专家顾问团队,均按照“1位双创政策咨询+1位技术实务培训+1位市场推广指导+1位法律维权服务+1位金融风险顾问”五位一体方式进行组建。目前,四支队伍累计服务小微企业76家,13家小微企业正在转型升级中。

  “同时,我们将基地工作跟与区商务局、江南新城管委会开展对口联系工作有机结合,先后为19家小微企业牵线,参加商务局、人社局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举行的7场双创政策培训学习活动,协助14家小微企业完成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申请创新创业贷款等前期事务性工作。”重庆南岸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岸区委主委任其亮说到。

  五年来,致公党南岸区委会精准对接街道、服务辖区内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需要,以驻区高校与小微企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深度融合为切口,以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为抓手,取得了良好成效。

  怎样激活基层双创发展要素?本着“街道有需要,党派有资源”的对接模式,基地建设积极借力驻区高校优质资源。致公党南岸区委会将高校理论、技术、人才多,党派行业精英实践经验多的优势和基地项目多、机会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技术、法律、健康、教育、咨询五个方面开展智力服务。

  据了解,致公党南岸区委会积极推动将高校科研成果对接社区内小微企业进行运用实践,已促成5项校企战略合作,30多名创业大学生到小微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党派成员的专业优势,定期为孵化园内的小微企业开展企业管理、保险金融、工商税务等培训和咨询服务活动。

  任其亮表示,通过校企联动,驻区高校智力成果与小微企业进行对口接入和融合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协助驻区高校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引入‘同元众创港’,助推现有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区小微企业在各个要素环节上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努力维持社区小微企业的孵化‘恒温’。”

  此外,致公党南岸区委会将基地共建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主党派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围绕街道、社区重点民生实事等开展走访调研,同时在社区设立社情民意联系站、意见收集箱,有效拓宽了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

  “我们各支部都积极投身到实践基地的具体工作中,大家亲历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近距离倾听到人民群众的心声,这些都成为各支部撰写建言的重要选题渠道和调研对象。”致公南岸区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党派独特的角度、丰富的资源为优化街道和社区具体工作、化解各类矛盾提供了积极的参考和有力的支持。”

  未来,致公党南岸区委会将进一步调整思路、整合资源,在持续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好工作联席会、专题协商会和专家顾问团队等工作,进一步探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更好参与基层社会创新治理并有效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新路径。同时,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凝聚更多人心、智慧和力量。(完)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