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火焰蓝”走街入户充当“你的眼”排查安全隐患
2021年11月09日 16: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9日电(谭凤 刘贤)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火焰蓝”应急队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展了暖人心的送消防安全知识活动。

应急队员向全失明老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玉峰山镇供图
应急队员向全失明老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玉峰山镇供图

  当地一社区有好几户老人处于失明或半失明状态,又没有子女。应急队员们耐心地帮他们详细排查家中消防安全隐患。看到未规范使用的线路插座,他们热心帮老人做了漏电处理;又检查天然气的的使用情况,以及燃气管道和接头处、灶具等是否存在燃气泄露的危险,并现场普及如何判断燃气使用是否安全——“泄露时一般会有很大的刺鼻味道,闻了之后会有头昏、恶心等感觉,这时一定要开窗通风,寻求帮助”。

  应急队员24小时都处于应急值守状态,巡逻街边各处角落。他们还与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形成联动,确保弱势老龄群体的安全。“有情况要及时逃离,大声呼救,我们就是您的眼睛,会以最快速度出现。”这小小的关心让社区段大爷十分感动。

  此外,应急队还临时搭建“楼栋课堂”,通过案例讲述,向居民普及基础的逃生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楼道中只有烟而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还要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

  其中一位队员说:“失明老龄人群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渴望得到社会的关注与温暖,向他们灌输消防常识,是为了培养失明群体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他们抗御火灾能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