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钢构监事会创新融合监督资源 突显靶向监督效能
2021年10月29日 11: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9日电(杨超)近年来,重庆钢构监事会围绕“财务监督是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合法性、效益型进行监察和督导”思路,结合母子企业在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多向管理特点,以问题为导向,紧扣“财务监督”主线发力,借力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咨询助推监事会工作,达到“立题指向更准、破题效果更佳”的效果。

  财务监督是企业监事会的重要职责,但其职责的有效履行必须得到董事会的配合支持。为此,重庆钢构监事会在启动今年自主专项检查工作前,积极谋划思考专项检查项目,主动与董事会、经营层领导沟通交流,针对各单位在生产经营中账务核算的差距不足、薄弱环节,选取重庆钢构公司本部六枝项目(贵州)、建设公司长寿创新园项目、设计院公司涪陵汇智国际项目、三峰工业公司环保设备加工及铸造业务四个项目作为“突破点”,并研究确定外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钢构母子公司财务核算规范情况进行管理咨询的方式,通过以点带面,最终实现提升财务核算规范的“整体面”。

  为运用好监督联动机制,做好前期工作铺垫,重庆钢构监事会主席和行政主要领导一起与中介机构充分讨论咨询范围,提出“财务核算制度建立执行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工程分包采购情况”等重点关注事项,要求中介机构客观反映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管理建议。重庆钢构监事会制定《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监事会关于开展对钢构母子公司重点(四个)项目财务核算规范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召开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两级监事会中对开展专项检查明确责任、形成共识。在检查过程中,两级监事办安排专人对接中介机构,各单位监事会主席亲力亲为,亲自做好协调工作,做到中介机构所需资料由本级监事办统一汇总提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有序高效。

  会计师事务所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后,各单位高度重视,对揭示的问题充分沟通、补充证据、仔细验证。重庆钢构监事会形成自主专项检查报告后,及时与主要领导进行沟通,统一思路、形成合力,多次牵头召开咨询报告问题研讨会,同时与董事会、经营层、会计师事务所一起到各子公司进行现场交流,表明此次监督检查原因和目的,了解问题形成与会计制度要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账务管理的合法合规意识,特别是强化执行会计准则的规范性意识。针对四个方面的13项问题,重庆钢构监事会明确提出如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规范项目收入成本核算方式及账务管理、定期调整项目利润率、严控资金收支及防范资金风险、狠抓工期并降低延工成本、提高产品合格率并降低废品损失等整改建议意见。

  重庆钢构董事会积极牵头落实整改,形成专项检查揭示问题整改报告;重庆钢构监事会对董事会整改报告进行审阅,联合财务部门、审计部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生产车间、工程项目部,查阅资料,召开专题会,了解基层在执行会计准则上存在的差距并进一步提出建议,同时对监事会前期提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核实,并对整改效果进行公允评价。截止目前,“成本核算制度未建立健全”“账务管理不够规范”“工程项目资金和合同管理不够规范”“项目分包采购未得到市场充分竞争”的四个方面1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重庆钢构监事会也将对另1项关注事项持续进行重点监督。

  通过此次监事会自主专项检查,尝试引进管理咨询机构、横向互动沟通研判立题、上下联动监督共同破解的创新方式,重庆钢构两级监事会挖掘识别问题风险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整体规范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监事会精准指出的问题风险也能快速高效的指引企业经营管理层纠偏补缺,实现“有效揭示问题风险、高效抓好整改落地、长效形成良性循环”的目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