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后进”发力有“后劲”
2021年10月28日 10: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8日电(李慧敏)时近冬季,正是莲藕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小林镇鱼龙村的莲藕地里,望去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身着防水服的挖藕人探下身去,摸到藕枝后,一手握着高压水枪,一手抓住藕枝,随着水枪把莲藕周围的淤泥冲开,一条长长的莲藕就被拔了出来。“用水枪直接在水下挖藕,比常见的挖藕方式效率要高一些,莲藕水分保持得好,外观干净,就卖得起价钱些。”正在岸边和区农委专家讨论莲藕产业发展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德敬告诉记者。

  当天,杨德敬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兴斌,以及区农委专家一道,讨论申请莲藕产业补助的事情。看着干劲十足的村干部们,你不会想到,鱼龙村党支部是区里正在挂牌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成为后进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村党支部几位同志对村里发展路径不明,想法不一,力气没有使到一处;二是村里抓基础设施力度不够,部分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三是村民大多靠种养殖为生,集体经济发展不给力,增收途径少。

  “要尽快摘帽!让村里的面貌有个新样子。”杨德敬痛定思痛,和村党支部几位同志一道,下决心要在规定时间改变后进面貌。今年8月底,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刘兴斌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也正式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和整顿,村党支部干部的思想和作风有了很大变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尽快把产业发展起来,让大家荷包里鼓起来。小林镇是区里确定的莲藕重点产地之一,鱼龙村也有种藕的传统,于是村党支部先从莲藕发力,利用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不仅扩大了本村的莲藕种植面积,还抓紧区里出台莲藕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时机,将邻村的几户种藕大户也吸纳进合作社。

  “现在你们合作社的莲藕种植已经超过了500亩,从明年开始,按照规定可以按照每年每亩2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听了区农业农村委专家戴安勇的话,杨德敬更是信心倍增。

  同时,第一书记刘兴斌也积极联络相关部门,申请将莲藕种植相对集中成片地段的泥结石路改造成“四好农村路”。“这条路今年就能修好,以后不光出行方便了,把藕运出来也容易多了。”鱼龙村藕农蔡廷彦非常高兴。

  不仅如此,村里还引进了业主,发展起4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不仅让闲置土地流转出来再次利用,还让三十多名村民有了就近务工的机会。“现在正在区农业农村委指导下申请市里的茧丝绸项目资金。”业主魏镜奎告诉记者,计划今年再种植300亩桑树,开展蚕桑养殖。

  村里实打实的一系列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上心头,全村群众对村里的信心重新确立。“明年你再到我们村头来看,绝对要变大样子!”鱼龙村5社村民赵在淑乐呵呵地说。(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