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亿城市大讲堂》走进重庆 解读城市实力和吸引力
2021年10月23日 19: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许思涛演讲。罗嘉 摄
图为许思涛演讲。罗嘉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 刘贤)《万亿城市大讲堂》2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讲,解析重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战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聚合英、西、法、阿、俄五语种报道力量,推出了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万亿城市》。10月20日至10月24日,万亿城市系列报道推出第三站——重庆,重点聚焦重庆的数字化、智能化经济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万亿城市大讲堂》是此次重庆站重点内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风物多样,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合伙人许思涛是此次大讲堂的主讲嘉宾。他详细介绍了重庆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产业实力、人才吸引力、消费市场空间等。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地理位置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紧密连接中国热点海外市场(如东盟)。

  据许思涛分析,重庆在新一线城市中保持较强的人才吸引力,源于落户条件、创新创业条件、购房优势、专项奖金、城市产业结构和文化等。

  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许思涛解析,重庆的汽车和摩托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已形成较大规模,同时,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创新产业发展迅猛。

  渝北区作为雄居重庆市GDP第一的区县,其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数字经济发展和创新高地建设引人瞩目。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 “政、学、研、产、金、用” 协同创新模式运营,以集聚创新要素为导向,营造外延创新创业共生环境,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航空产业、生命健康、数字城乡等5大产业。

  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渝北区是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策源地之一的话,那么仙桃数据谷就是这个策源地的创新引擎。目前,数据谷已注册企业近1200家,其中入驻核心企业近250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聚了高知高智人才,以及高新技术的解决方案,进一步补齐产业链的研发端,完善创新发展产业生态体系。(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