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建五局第三届品质管理推进会在重庆举行
2021年10月22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2日电(彭迦南 宋鑫杰 肖江川)21日,中建五局第三届投资项目品质管理推进会在重庆二横线项目举行。中建五局旗下13家二级单位共计140余名建筑行家齐聚于此,深入交流重庆二横线项目品质管控经验等。

  在品质专题交流会上,中建五局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帅建国以“品质管理”为题授课,三家优秀单位依次开展经验交流,期间颁发了团队和个人建设先锋奖。

  中建五局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刚发表讲话,他强调要不忘高品质建设投资项目的初衷,不断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通过提升项目品质增强企业社会影响力,并以投资切入,深耕区域,把投资项目做深做透,打造一批最美运营项目以持续向外界展现企业高品质形象,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作为本次品质观摩会的主角——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它包揽了1个“世界首例”、1个“全国首例”,刷新多项世界纪录,斩获1项世界级奖项、6项国家级奖项。

  据了解,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长约14.4公里,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运营,于9月30日正式通车,是集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集群式转体、全互通立交“四位”一体的集群工程。项目的通车大大缓解了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交通拥堵问题,有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双圈建设。

  项目负责人蒋昊介绍:“由于项目全线垮铁路主干道,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异位浇筑,后同步转体,并在90分钟的铁路夜间‘天窗期’内同步实现五座桥墩转体对接。

  2020年8月21日零点33分,项目开始上演世界首例“五桥同转”。在确保三条繁忙铁路正常运营的前提下,经过82分钟紧张转体,五座桥梁在同一时间,采取“四逆一顺”独特转法完成顺利对接,最终实现“五桥同转”顺利“牵手”。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转体时间必须精确到秒,精密仪器实时监控的误差要控制在0.1毫米内,球铰安装精度要确保在0.5毫米,转轴中心精度要控制在1毫米,对管控要求极高。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转体桥专家张文学说,“五桥同转”刷新了“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面转体桥数量最多、同联多T构转体桥之首、在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面吨位最重、转法最为独特”的世界纪录。在他看来,这次“五桥同转”的成功,也为以后跨线桥的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提供良好借鉴。

  “入渝3年多,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通过高品质的管理,打造了重庆九号线、重庆二横线、重庆龙洲湾、重庆花溪河、重庆开州管廊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精品项目,加快推动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建五局投资公司重庆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谢高介绍到。

  龙洲湾隧道项目既是巴南区历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重庆主城区第一个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桥隧PPP项目,还是重庆市唯一进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的项目。通过精心设计、高标准建设,项目如期建成为一条内实外美、安全经济、人文生态的景观大道,并于2019年11月5日实现通车运行。“蓝天白云”隧道打通了环樵坪山区域与龙洲湾滨江片区的交通大动脉,成为南岸茶园新区、巴南南彭公路物流基地与江津工业园区、高新区西区的重要快速连接道,促进重庆西南片区经济融合发展的作用正在突显。

  花溪河作为长江一级支流,被纳入全市首批“清水绿岸”治理提升河流。该项目总投资35.2亿元,整治范围包括花溪河全流域,综合整治规模268.46平方公里。花溪河项目是中建五局联合长江环保集团投资的第一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在中建五局的精心打造下,项目目前推进顺利,届时桃花之境、花溪趣径、飞虹卧波、观景树屋、渔舸归台、石峡波光等特色景观必将惊艳于游人眼前。

  开州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是重庆市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补齐开州区地下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开州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项目于2020年9月30日全线贯通,顺利通过政府方建设期考核,并取得满分的绩效考核成绩。截至目前,开州管廊已完工部分已进入全面运营阶段,在重庆率先实现了综合管廊全天候智慧化运营。

  此次品质推进会为同行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展现了重庆二横线项目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控的品质管理,充分发挥了精品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