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中交巡警精准治堵促畅 虎头岩立交片区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9.1%
2021年10月21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记者 贾楠) “以前虎头岩有点堵,都躲起走,现在你看嘛确实快了很多,大家都愿意走了,为交巡警有力举措点赞!” 20日上午,谈起虎头岩片区治堵促畅情况,开车经过的出租车刘师傅谈起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渝中区交巡警支队严格按照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治堵促畅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围绕虎歇路—虎头岩立交交通堵乱点问题开展综合治理,虎头岩片区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缓解,缓堵治乱成效显著。

图为现场路口画面。渝中警方供图
图为路况画面。渝中警方供图

  虎歇路与经纬大道、渝州路相接,道路全长1.2公里,高峰小时车流量达3100余辆,日均交通流量高达4.5万辆。据了解,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分析拥堵成因,虎歇路片区业态丰富,人车流量大,交通需求高。治理前为双向四车道,道路资源与交通供需矛盾突出。呈现出片区路网结构单一、过境分流通道少、路段交通组织交织冲突多等问题,多种原因造成改路段拥堵。

  为挖潜道路资源,提升道路冗余空间,2021年8月虎歇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竣工投入使用,虎头岩立交至虎威路交叉口西侧,由双向五车道扩宽至双向六车道,有效提高了道路承载及通行能力;为畅通便捷人行交通,实现人车分离,2021年6月虎头岩立交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取消虎头岩立交路口人行横道线及优化调整信号配时方案,有效提升了该路口道路通行效率。

图为现场路况画面。渝中警方供图
图为路况画面。渝中警方供图

  据悉,在工程缓堵的基础上,渝中交巡警支队深入推进虎歇路片区交通管理智能化、路面勤务高效化、人车行停有序化、交通组织精细化、交通设施规范化、信号配时专业化、交通宣传深入化等“七化举措”最大限度提升该片区交通管理效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特别是在交通组织上以 “绣花功夫”做足文章,按照路口精细化、路段高效化、路网均衡化等“三化要求”,在虎头岩立交交叉口、河运路路口通过增设可变车道、掉头远引措施,利用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根据路网交通流量变化规律优化配时、区域联动全后台智能协调控制,科学合理控制交通流量;在虎威路路口通过双向禁左措施,减少车辆扰序交织,形成虎歇路虎头岩立交至河运路路口交通微循环,提高路段运转效率;在虎歇路虎威路路段通过车道瘦身,道路拓宽后由双向五车道调整优化为双向六车道,提升路段通行效率;在虎头岩立交经纬大道采取多车道汇入、公交专用车道等措施,均衡路网交通流量。

  经过综合治理,虎歇路—虎头岩立交路段交通治堵促畅效果明显。据交巡部门数据统计,高峰平均车速,虎歇路(北→南)提升21%,虎歇路(南→北)提升幅6.4%;高峰通行效率,虎歇路(北→南)提升幅14.4%,虎歇路(南→北)提升8.2%;交通拥堵指数,虎歇路(北→南)下降23.3%,虎歇路(南→北)下降14.2%,虎歇路—虎头岩立交片区下降19.1%。

  “下一步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交通智管’为抓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推进疏堵保畅工作,竭诚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