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二届全国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重庆永川开赛
2021年10月21日 15: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比赛现场。刘相琳 摄
图为比赛现场。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记者 刘相琳)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永川秀芽”杯全国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21日在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在接下来2天时间里,来自全国15支省(直辖市)代表队共83名选手将同场竞技、一展风采。

  此次比赛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比赛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开幕式后选手立即进入实操技能考核——现场炒制绿茶。

  本次竞赛为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竞赛组委会介绍,总决赛将设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荣获特等奖的3名优胜者,将有机会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见,几十口炒茶大锅一字排开,裁判员一声令下,选手们以手为铲,双手在平均300度、最高达800度的铁锅中一边翻炒一边抖散茶团,茶叶随之跳跃飞舞。炒茶最关键的杀青、干燥等环节均在高温大锅中进行。随着茶叶水分渐渐减少,茶香也阵阵扑鼻而来。

  整个比赛持续两个半小时,每名选手用500克鲜茶进行炒制,最终制成100克左右成品茶。评审专家们将从汤色、叶底、香气、滋味、外形、含水率与制率等方面给每位选手进行评分。结合理论考试成绩后,给出选手最终得分。

  重庆不仅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也是最早人工种植茶树的地区,茶文化积淀深厚,自古就有“城门多,寺庙多,茶馆多”这样的说法。近年来,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已连续三届主办全市“巴渝工匠”杯茶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推动建设富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茶叶加工、审评、茶艺人才队伍,传承和弘扬中国茶文化,更好地引导茶叶消费,促进茶叶品牌建设和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本次全国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最终花落重庆奠定了扎实基础。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永川茶产业发展迅猛,适种茶面积达20万亩,现有基地面积10.54万亩,有居亚洲第一的2万亩大型连片茶园,有各类珍贵的野生茶树10余种。2020年,永川产茶量达8100余吨,茶产业产值达9.1亿元,其“永川秀芽”品牌为国家地理商标,有“云岭、新胜、云升、永荣”等系列品牌30余人,在全国名茶品牌中也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