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推进商会改革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20日 15: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范乔凌)近年来,九龙坡区工商联不断加强所属商会组织覆盖、自身建设、功能作用、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改革发展成效逐渐显现,有力助推了辖区民营经济发展。

  推进商会扩面提质

  九龙坡区作为工业大区、制造大区,前几年一直存在商会组织少、会员基数小的情况。针对此情况,区工商联科学制定商会发展规划,加大在支柱产业和新业态、新产业组建商会力度,先后组建都市农业、设计产业、高端制造业等行业商会8个;大力推进镇街商会组建工作,实现镇街商会全覆盖;积极联系和组建异地商会,目前有异地商会14个,是全市异地商会最多的区县。

  截止目前,经过5年培育发展,九龙坡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数量发展到41个,覆盖全区50%以上民营企业较集中的行业和新兴产业领域,会员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促进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九龙坡区工商联切实履行指导、引导、服务商会职能,不断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商会考评体系,每年组织所属商会进行年度考核,持续激发商会组织活力。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商会注册登记达到34个、占比83%,镇街商会全部完成登记工作。

  积极稳妥地开展商会清理整顿工作,近年来先后撤销停滞运行的商会6个,对5个后进商会责令整改,因区划调整划归重庆高新区镇街商会6个。大力开展“四好”商会创建工作,所属杨家坪商会、二郎商会、浙江商会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全市“四好”商会。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商会参与民政部门社会团体评估,所属浙江商会被区民政局评为3A级社会组织。

  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

  该区工商联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导,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组织教育培训、实地参观、网络宣讲等活动,受众达上万人次。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各商会直接与税务、环保等职能部门对接联系,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加强银企对接活动,8家金融机构与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商会商事纠纷调委会7个,全力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政商沟通渠道逐步建立,积极引导所属商会加强行业自律,支持所属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事项、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党委政府制定修改行业规范和涉企政策注重征求商会意见建议。

  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其中帮扶城口捐助830余万元、疫情防控捐助720余万元,九龙坡区工商联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推动党组织工作有效覆盖

  九龙坡区工商联坚持把政治建会摆在首要位置,成立区工商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现有商会党组织29个、民营经济人士党员415名。对尚无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商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商会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务工作培训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高质量完成商会党建试点工作,5年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党员24人。

  同时,推进落实商会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扎实抓好商会党组织有标志、有场所、有党旗、有制度、有书报、有设施“六有”建设,推动商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坚持以党建促会建,推动“党建+商会”融合发展,商会党建工作在全市工商联系统交流发言,经验做法在重庆市工商联简报刊发交流。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