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邮电大学牵头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20日 14: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周毅)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2号),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牵头制定的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GB/T 40695-2021《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基于IPv6的无线网络接入要求》和GB/T 40696-2021《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基于SDN的网络联合调度》正式发布。

  GB/T 40695-2021规定了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下,无线网络接入IPv6网络的架构和技术要求,适用于物联网典型场景中无线网络接入IPv6网络的实施与部署。本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实现物联网的互联互通,推动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具有广阔的推广和应用前景,预期在数字化工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果。

  GB/T 40696-2021规定了工业场景下基于SDN(软件定义网络)的联合调度结构、流程和接口,对多控制器管理结构、跨网数据流联合调度过程、SDN控制器与工业现场网络管理器之间的东西向接口进行了规范。适用于工业场景下基于SDN的网络调度方案设计和实施部署,实现对跨域、跨厂区的异构工业网络数据流的有效调度与管控,有助于打破各工业现场网络信息孤岛。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依托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研究成果,积极牵头和参与物联网相关标准化工作,先后牵头制定了GB/T 30269.303-2018、GB/T 38618-2020、GB/T 40695-2021及GB/T 40696-2021等9项国家标准,同时作为主编辑和联合编辑牵头8项国际标准,同时深度参与制定了《智能制造 系统架构》、《智能服务 预测性维护 通用要求》、《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磁域网 第1部分:空中接口》、《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社区节能控制网络控制与管理》、《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系统安全 IACS服务提供商的安全程序要求》、《物联网 信息共享和交换平台通用要求》等40余项国家标准,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的标准研制工作体系,并在物联网标准化基础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为推动物联网及相关技术的大规模高质量应用贡献智慧。(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