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渝中区召开2021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
2021年10月19日 12: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9日电(王婷婷)18日,重庆市渝中区召开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暨民营经济政企交流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指示要求,开展民营经济政企交流,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谋划部署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发展。

  会上,渝中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和朝天门街道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了发言,1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立足渝中经济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和企业特色,分别从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以及工商联发展、非公党建、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提出许多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渝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黄茂军就如何服务支持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在渝中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二是企业需用力,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三是政府要给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民营经济发展历史悠久,涌现出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渝中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黄茂军说,一直以来,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疫情期间,通过减免税收、财政补贴、金融扶持等政策与企业共渡难关;建立银政企风险共担机制,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积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始终坚持民营企业和公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原则。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与企业家开展交流探讨,并对民营企业长期以来扎根渝中、支持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他说,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支持。各位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客观具体,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挚务实。相关部门、街道要及时梳理、归纳,逐条、逐项加以分析研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将大家发表的真知灼见融入到工作实践中,转化为推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赵世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渝中区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强引领、促发展、建机制、优环境,推动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但是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对照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奋力开创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赵世庆强调,全区民营企业家要把准时代脉搏,弘扬企业家精神,守正创新、敢闯敢干,深度融入渝中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改革发展大潮中破浪前行。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渝中各项重点工作,在渝中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中作出更大贡献;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在增强创新能力中培育核心竞争力;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爱国敬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献计出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