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名著阅读课程化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年月日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9日电(记者钟旖)名著阅读课程化研讨会近日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承办,重庆出版集团至弘文化传媒、《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语文教学通讯》杂志社提供支持。

  研讨会以“名著阅读课程化的方向与路径”为主题,意在破解“名著读什么、名著怎么读、名著读得怎么样”的难题,系统呈现重庆市三年来名著阅读课程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推动名著阅读课程的持续实施,实现语文课程铸魂育人任务,全面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据悉,线上线下共计4万余名教师参与大会,共话名著阅读课程化良策,同探语文素养培养路径。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基教处处长吴薇表示,在重庆教学系统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之际,本次研讨会是有效落实在学科教育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实现语文课程铸魂育人任务的积极举措。她指出,为学生发展负责,语文学科应该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滋养人生。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在致辞中提到,该研究院初中语文学科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着力破解“名著读什么、怎么读、读得怎么样”等问题,通过名著导读图书编写、名著课程资源建设、名著阅读教学实践等方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经验,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会议的专家讲座环节,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在线上带来讲座《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定位、突破与发展趋势》,人民教育出版社三科办主任、全国中语专委会秘书长朱于国带来主旨报告《整本书阅读策略与路径》。

  会议作了名著阅读课程化探索的经验分享。重庆南开中学的谭悦以视频形式带来了《西游记》读法指津课;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王浩、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的唐雨、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李永红围绕重庆市历时三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介绍了该市名著阅读课程化教研团队在不同层面做出的尝试。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陈家尧作主题报告《名著阅读课程化的重庆行动》,对重庆的研究做了全面的介绍。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名著阅读课程的问题与对策”主题论坛上,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冯善亮作为主持人,对话宁夏、陕西、四川、重庆四位专家,讨论了重庆名著阅读课程化的探索,分享了各地的实践智慧,对名著阅读课程化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上,全国各地专家、教师们还展示了对于名著阅读课程化的真知灼见和实践智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欣歆教授带来专题讲座《语文课程视野下的名著阅读》。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教培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李艾璘和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段煜分别以视频方式展示了《水浒传》比读思辨课和《艾青诗选》专题研读课,四川省成都市中语会秘书长程一凡对三节示范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