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力打造智慧城市“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重庆确定110个试点示范项目
2021年10月17日 09:21 来源:重庆日报

  助力打造智慧城市“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重庆确定110个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从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我市把基于5G的急诊急救体系建设与示范应用、动力电池风险实时监控与预警大数据平台等110个项目,列入2021年大数据与数据治理相关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助力全市打造智慧城市“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重庆正全力推进“智慧名城”建设,以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水平。这110个试点示范项目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内容、5G融合应用、数据治理、平台经济、线上业态等多个领域,覆盖“住业游乐购”全场景。

  比如“住”方面,重庆啄木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啄木鸟家庭维修全国O2O平台服务升级项目,可以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家电安装、维修、清洗保养、置换,以及开锁、修锁等服务。目前,该平台上有超12万名工程师,业务覆盖全国2700个县级市,拥有研发人员超150人,并在重庆、北京设立两个研发中心,今年总成交额预计超10亿元。

  “业”方面,重庆峘能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动力电池风险实时监控与预警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监测新能源车的电池运行情况,并自主研发第三代换电技术——底盘式通用分箱换电,以解决新能源车推广中存在的电池恐惧、里程忧虑、成本高企和充电困难四大问题。

  “游”方面,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景区数字化管理系统,推出了“一部手机管景区”、“酒店智能客房管家”等一批服务文旅场景的智慧产品,运用于文旅体系的各个场景,支持和带动游轮、酒店、景区等传统业态融通创新。

  据了解,这110个试点示范项目中,市大数据发展局还将对动力电池、工业互联网、农村电商、5G+医疗等重点行业的17个项目进行资金支持。重庆将依托这些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进一步推动“智慧名城”建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