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谊:以中新“点对点”带动中国西部和东盟“面对面”
2021年10月17日 15: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7日电(记者钟旖)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创新论坛近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在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中新已累计签约商业合作项目147个、累计金额折合246亿美元,累计签约跨境融资项目192个、累计金额折合171.6亿美元,推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及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一批项目落地。

  据介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奖学金访问学者、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以《深化新加坡和重庆“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和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为题在会上作了演讲。他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CCI)正逐步成为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新名片。

  杨谊认为,在国际区域合作中,尤其是在中国西部和东盟互联互通进程中,重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着力点,深化新加坡和重庆“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和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交通物流、金融科技、信息通信等各领域的合作,必将为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巨大力量。

  杨谊提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内涵丰富,具有战略性、互联互通性、示范性等特点。5年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理念,相继谋划开通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中新跨境融资通道、重庆和新加坡空中通道、渝新人才培训交流通道“五条通道”,有力促进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地区的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

  杨谊说,在由“点”及“面”的合作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一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首要合作领域——金融领域,重庆扎实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金融合作,连续举办3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创1条示范性融资通道,开展5项首创性业务试点,设立14家标志性金融机构,带动西部10省区企业跨境融资逾55亿美元,金融合作覆盖面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切实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辐射带动中国西部金融开放发展,形成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金融对接,正逐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金融互联互通。二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物流航空领域,重庆与西部各省区共同建设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杨谊介绍,展望未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将打造“五大平台”。一是区域合作战略服务平台,推动重庆与新加坡双枢纽发挥“哑铃效应”,吸引中国西部省区市和东盟地区更多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

  二是现代互联互通发展平台,促进中国西部和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促成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经由重庆集聚并辐射至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三是现代服务经济示范平台,形成项目更多可视化成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借助新加坡优质平台,在重庆集聚更多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领域国际资源。

  四是政策机制创新推动平台,争取中新双边国家层面更多政策支持,推动新加坡成功经验及中国国内高水平开放平台重大创新政策落地重庆。

  五是改革开放探索实践平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契机,积极融入推动渝新企业探索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探索政府间合作新路径、商业发展新模式、互利共赢新机制。

  杨谊表示,重庆将高标准深入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坚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坚持战略对接、协同联动,坚持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坚持市场导向、互利共赢。通过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密切合作,实现中国西部和东南亚地区“面对面”的有机联接,全面提升区域间互联互通水平,带动区域整体经济社会务实发展,推动形成中国西部和东盟地区乃至更大区域开放发展的新格局。(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