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发言人走进四区县
2021年10月17日 15: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7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在重庆市铜梁区、潼南区、大足区、荣昌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以新闻发言人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的形式开展活动,旨在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使用。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活动中,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的陈岗探长介绍说,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会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人们心理弱点,利用信息网络和科技手段精心设计骗局,让人防不胜防。警方发现针对市民易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主要有:刷单返利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以及在整个发案中占比最高的“杀猪盘”类诈骗。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张克银介绍说,重庆市自直辖以来,法律援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1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1260条,覆盖了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将深入影响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设定了“离婚冷静期”、“不再将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该结婚的疾病作为禁止结婚的情形”,所以学好《民法典》就显得十分必要。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李连欣向现场市民建议,厉行节约理性消费,重视能源循环利用。可以适当减少衣服的购买量,购买衣服时尽量选择简洁百搭的款式,不选择皮草类的衣服;能下楼去餐馆就餐时,尽量不点外卖,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纸包装和塑料口袋包装;在做饭的时候也可以学习一些小窍门,比如煮饭的时候先把米泡几分钟再煮,这样煮饭的时间就会缩短一些,可以节约10%的用电量,这样每家每户一年下来可以少排放4.5千克左右的二氧化碳……过上优质又低碳的生活。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大足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徐晓勇,荣昌区副区长程建林出席了发布活动,并就教育和老城改造回答了群众提问。铜梁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光文,中共潼南区教委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杨权武,大足区教委主任印国建,荣昌区房屋征地拆迁中心副主任高海峰也作为发言人,为群众解答了生活垃圾处理、中小学生生存能力培育、教育“双减”工作、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已举行“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83场。接下来,发布活动还将继续走进我市其他区县,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听民意、解民忧,让党的惠民政策更深入人心。(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