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打造创新之城 綦江西部信息安全谷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16日 22: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图为“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6日电(黄维正)当前,互联网上不明来历的网页、电子邮件中隐藏着大量病毒、木马,一旦打开,会造成文件丢失损坏甚至系统瘫痪,给个人和企业带来不少困扰。

  16日,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进行到第三天,记者来到位于綦江的西部信息安全谷,看綦江信息安全企业如何围绕信息安全建链、补链、强链,构建信息安全产业生态,打造高质量的信息安全服务保障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守护数字经济平稳发展。

  筑“谷”一年 綦江引近百家企业相继考察洽谈

  走进西部信息安全谷,记者看到10余家企业已经全面投产,不仅有以华芯智造、开拓卫星等为代表的芯片制造企业;还有以腾讯云、忽米网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此外,以金美科技、南舟科技等为代表的高新性能复合材料企业也相继入驻綦江。

  綦江如何吸引优势企业抢滩入驻、快速推进重点项目?“这得益于綦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高起点谋划、全方位推动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将其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主城都市区南部支点的重要平台。”该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綦江作为中国东盟专用数据通道、中新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南向枢纽节点,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具有先天优势。” 该区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綦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围绕“2+6+N”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加快四梁八柱构建,先后吸引近百家企业前来考察洽谈。

  今年,中国信科BPO、重庆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码科技攻防靶场、淘宝大学直播电商基地、泛锐半导体芯片、巨犀数字生态链等项目在初步建成;物联网产业园、先进云桌面、永峰科技等10余个项目启动建设。此外,綦江还与浪潮集团、紫晶存储、英方软件等20余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重庆安恒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安恒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黄维正 摄

  其中,重庆安恒信息计划用3-5年,在綦江打造产值超5亿元的安全产业生态圈,建立覆盖重庆区域并且辐射西南区域的安恒信息前沿技术研究开发、专业安全服务的区域性总部。打造“一个总部、六个中心、两个基地”的西南战略布局。

  如今,綦江“一谷五组团”的空间格局正逐步推进,力争用5-10年时间将西部信息安全谷打造成为西南泛信息安全行业融合应用创新高地、渝川黔绿色灾备增值模式创新示范基地、重庆产城融合示范区。

  建好生态底座 让信息安全企业用心守护

  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在重庆綦江举行的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灾备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服务模式,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前景。

  数据灾备全称为数据灾难备份,是指为防止出现操作失误或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而将全系统或部分数据集合,从应用主机的硬盘或阵列复制到其他存储介质的过程。当前灾备服务起步不久,全社会真正形成灾备理念,綦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何确保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落地生根”,用心为传统产业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用心服务?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关键。

  搭建产业承载平台方面,綦江建成1万平米的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重庆科技孵化器,5万平米的科创中心,2万平米的铜锣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据了解,仅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就有1万平方米的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39家,在孵企业33家。其中,大数据相关产业领域30家,进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在孵企业11家。

图为重庆新基建网络攻防演练态势图。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新基建网络攻防演练态势图。黄维正 摄

  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方面,綦江引进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等6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分部(分中心)落地。创建了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并依托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本地产业问题研究、相关课题合作,成立了市级研发机构、中心58家。建设了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打造优良服务环境方面,綦江召开政银企对接活动,发布合作备忘录,出台司法保障、政务保障、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科技支持等6个“十条举措”。积极争取产业授信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产业征信基金等。

  校地校企合作 构建信息安全强力引擎

  10月,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3000余名新生已经全部入学。这是綦江区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支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又一举措。

  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具有鲜明特色与优势的高校,移通学院綦江校区全面建成后,5年内,计划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管理、保密管理、信息对抗技术等专业,为綦江培养未来社会信息安全方向的中坚力量打好基础。

  “该校今年1月18日正式签约,从开工建设到投用,只用了半年时间。”重庆移通学院副校长王勇周称。“移通速度”,只是綦江推进西部信息安全谷“四梁八柱”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近年来,綦江还引进了重庆信息学院、重庆德国埃森大学、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等8所高等院校。

图为重庆新基建网络靶场负责人展示病毒入侵工厂威胁。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新基建网络靶场负责人展示病毒入侵工厂威胁。黄维正 摄

  “工业统一行为管理平台除了及时监测、清理病毒外,还能追溯该病毒的源头、类型,并对后期漏洞进行补充。”另一边,中国最大工业控制靶场-重庆新基建网络靶场内,工作人员正模拟着工业沙盘上工厂遭遇未知病毒入侵瘫痪后,企业如何统一行为管理平台及时监测出病毒并清理,使工厂的运行得到恢复。

  “网络安全重在实操,目前相关人才存在巨大缺口。”重庆新基建网络靶场负责人杨明介绍,重庆新基建网络靶场配有安全培训、红蓝对抗、风险评估、渗透测试、咨询设计、灾备、产品测评七大服务,将提升重庆、西南地区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建设、技术服务、产业聚集等能力,目前正与重庆移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探索。

  除了新生力量,綦江还组建了杨义先、吕廷杰教授等20多人的信息安全产业专家顾问团,打造高规格专家团队;与汇集100多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为一体的灾备产业联盟,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咨询服务协议,以网络空间攻防靶场、移通学院为核心,高标准打造信息安全培训基地,积极推进打造年培训3-5万人的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基地。

  昨天,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綦江揭牌成立。这是重庆市在公共大数据领域的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结合自身定位,围绕重庆市发展战略方向,立足綦江区实践探索基础,在详细分析了綦江区大数据安全及区块链创新技术领域中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基础上,围绕大数据“安全、共享”应用背景,设立了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公共大数据安全存储与灾备技术、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三个研究方向。

  此外,綦江区政府还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单位或公司签约落地9个项目,包括綦江区数字产业互联网平台、綦江工业互联网齿轮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及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项目、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所、先进桌面云综合服务项目等。

  未来,綦江计划用5—10年时间,将西部信息安全谷建成一个产值超500亿元集科研、教育、企业、金融等为一体的融合型、生态型产业园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