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乡村“村晚”展现百姓幸福美好新生活
2021年10月16日 18: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6日电 10月15日下午,淅淅沥沥的秋雨让气温骤降,但在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会客厅人潮涌动,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感恩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重庆市铜梁区乡村“村晚”在这里举行,现场采取农特产品展销、综合演艺、现场互动等形式,共享丰收喜悦、传播乡村文化、展现乡村幸福生活。

摆满展台的农特产品。
摆满展台的农特产品。

  下午3点30分,“村晚”在开场歌舞《看山看水看中国》中拉开序幕。在群众的呼唤声、喝彩声中,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表演唱《回家》表达了对家乡铜梁浓浓的眷念;情景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了乡村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舞蹈《荷》定格出一幅幅唯美的景致,展现了“村晚”举办地六赢村“十里赏荷花”的田园印象;龙舞表演《龙腾虎跃》,则充分展现了龙乡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演出分为醉美龙乡、阳光路上、梦想花开三个篇章展开,通过民歌联唱、乡村故事会、情景歌舞表演、民俗龙舞等多种表演形式,用幸福的歌声礼赞党的百年华诞,让欢声笑语呈现百姓的美好生活。

《村晚》现场歌舞表演
《村晚》现场歌舞表演

  在互动环节,主持人采访致富带头人,还现场为铜梁特色农产品“带货”。而村民嘉宾唐韵秋也上台讲述了自己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故事。前几年,在外地工作的唐韵秋,在得知家乡的巨大变化后,选择回乡当本土人才。她利用村民们闲置的房屋办起了原乡藕寓民宿,并且做得红红火火。这不仅让村民们感慨:“村里有了年轻人,乡村又有希望了”。

  “村晚”现场还设置了农特产品展销、非遗文化展示区域。铜梁葛粉、葛根、葛花等农产品摆满展台,吸引了群众纷纷前来选购。糍粑冰粉作为铜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示台前,老百姓争相前去体验现场“打”糍粑。

  “节目很精彩,演得非常好,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不仅让我们大饱眼福,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村里的发展变化。”村民陈荣香说,如今,水泥路、自来水、天然气都通了,村里还建起了民宿。发展起了产业,村子是一天比一天美,百姓的生活是一天一个样,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村晚形式多样,很接地气,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办,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六赢村,多来荷和原乡走一走、看一看。”家住六赢村6组的杨刚说。

  “此次活动我们结合了铜梁民俗文化,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通过活动的开展,旨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用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