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创新驱动 营商环境优化 璧山 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2021年10月16日 09:15 来源:重庆日报

青山工业变速器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璧山区供图)

  全球首条“云巴”公交示范线首发;突破两项“卡脖子”技术的先进变速器研发成功;国际领先的刀片电池等大批科技成果得以转化、生产……从项目到车间,从企业到园区,璧山的活力积蓄在机械轰鸣中。

  今年1—7月,璧山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89亿元,同比增长27.7%;完成工业投资112.4亿元,同比增长22.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52.4亿元、数字经济产值达到200.9亿元。

  近年来,璧山紧扣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定位,以产业集群为牵引、科技创新为驱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培育四大产业集群

  10月15日,在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DCT变速箱生产线,工人们正忙碌着。

  “今年7月27日,我们就实现了第2500万台汽车变速器正式下线,有效满足了全国大扭矩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市场需求。”青山公司总经理龚为伦介绍。

  这是璧山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主动承担中心城区产业分工,聚焦“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培育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大健康等四大产业集群,引进国科量子、中科曙光、中国兵装等重大项目,1—8月招商引资签约合同额570亿元。

  与此同时,当地还以“研究院+产业园+基金”模式,打造千亿级高端显示产业集群,以“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集群”模式,布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

  “瞄准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技术迭代升级三大方向,璧山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璧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科技创新走深走实

  近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一派繁忙景象:入驻的科研团队潜心研发,招商人员对接项目落户……

  这个创新生态社区集科研、孵化、展览、办公等于一体,已集聚18家孵化企业。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璧山近年来深入推动科技创新走深走实。通过建设“1+3+N”科技创新体系(“1”是大学城创新生态区,“3”即建好3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N”即推动若干企业自主创新),高标准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建成投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开工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协同创新。

  同时,开展“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做大做强研究院经济,提速中科曙光IDC+GPU项目,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如今,璧山已累计培育企业新型独立研发机构28个,科技型企业1235家,已有180家企业单独设立研究院,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累计引进培育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区级及以上研发机构217个。

  营商环境向一流看齐

  “每个月都有工作人员来走访,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使我们能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公司总经理熊晓华对璧山区的营商环境很满意。

  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此,璧山区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效能革命,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客商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该区创新建立了“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互动机制,通过线上设置诉求跟踪督办,线下建成“企业之家”收集、传递企业诉求,形成收集、解决、评价的紧密链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今年以来,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围绕企业手续办理“一次都不跑”、企业购买服务“一分钱不花”等目标,组建代办专员队伍新签订代办协议16个,为企业代办手续50余项;制定《创新公共服务库科技创新服务券实施办法(试行)》,每年发放800万元额度创新券,支持企业开展研发、专利和项目申报等。今年上半年,为企业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87个。

  2020年,璧山区“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获“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线下平台“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奖。目前,璧山企业“吹哨”已达5552个,问题办结率近100%。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