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这位派出所所长有高招
2021年10月16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重庆市在人民大厦礼堂举行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沙坪坝公安分局覃家岗派出所所长甘茂良作为重庆公安系统获奖的13名民警之一,获评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甘茂良1979年出生,1998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到沙坪坝区一个基层镇政府。2003年,他通过公招考试进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期间,他曾做过交巡警,在沙区分局治安支队担任过案侦民警,也做过政治处宣传干事。

图为甘茂良向辖区群众普法宣传。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甘茂良向辖区群众普法宣传。沙坪坝警方供图

  然而,他在派出所任职的时间最长,曾在小龙坎派出所做过7年民警,2016年1月开始,他又担任中梁派出所所长,2020年调任覃家岗派出所。可以说,甘茂良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派出所度过,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辖区的居民。

  覃家岗派出所是沙坪坝公安分局最大的派出所之一,辖区面积3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5万。摊子大,事情多,历来是沙坪坝区管理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仅2020年以来,覃家岗所辖区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200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有民警参与其中调解,要当好这里的派出所长,并不容易。2020年,在中梁派出所当了4年半所长的甘茂良调任到覃家岗派出所。

  “有事找警察,这是中国老百姓的共识。”长时间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经历,让甘茂良很清楚社区居民的特点,作为警察,他感谢老百姓的信任,但回到现实中,却又不得不面对尴尬的现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民警不想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但警察的职权所限,从法理上他们无法插手。例如感情纠纷、婚姻纠纷、财产纠纷……派出所几乎时时都能遇到,但只要双方没做出过激的、违法的行为,他们很难介入。

  为了解决这一基层痛点,在覃家岗派出所上任后不久,甘茂良就开始和政府、街道、司法机构进行沟通和倡议,提出打造一个“全功能”的调解平台,警方职权所限解决不了的问题,由警方、司法机关、公证机构、街道等部门联合进行调解、服务,一次性解决问题。

  这样的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很快得到了沙区司法局、覃家岗街道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几个部门负责人一拍即合,以派出所为桥头堡,建立了“红岩综合调解站”。司法机关随即派驻了5名专职的司法调解员到调解站。甘茂良将辖区分为3个站点,每个站点保证有1个民警、1名司法调解员以及社区干部。

  怎样为辖区居民服务?甘茂良总结的经验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主动发现问题,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而不是等着居民有事找上门,才“头痛医头”。主动出面协调多部门解决居民的难点的事,他就不止干过一次。

  警察的职责是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甘茂良有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在刑侦领域是行家里手。

  就任覃家岗派所所长后,所里面临着新提拔的年轻警、探长刑侦经验不足的问题。为此,他开始倾囊相授多年来的刑侦经验,手把手教年轻人如何破案。发现犯罪线索,他亲自到一线一遍遍整合比对案卷,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除了打击犯罪分子,如何保护辖区居民的钱包是甘茂良在覃家岗派出所上任以来最关心的事情。近年来,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居民损失巨大,这让甘茂良和所有民警都十分焦心。

  甘茂良明白,电信诈骗手段变化快,居民蒙受损失大,打击难度大,要想居民少受害,往往把工作做在案发前比案发后再破案更加有效,未雨绸缪、亡羊补牢!

  于是,他主动对接辖区党政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反诈宣传。2020年底至今,覃家岗所民警向辖区15余万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18万余份,全覆盖辖区“九小”场所,每月开展院坝会、知识讲座。通过科学谋划,覃家岗所民警在业主群内滚动发送辖区电诈情况、组织网格员及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宣传8万余户、在小区门口和楼栋安放小喇叭播放反诈知识。

  在沙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派出所民警还成功劝阻辖区居民向犯罪分子转款十余万元。此外,覃家岗所还建立专人专岗,统一进行反诈预警培训,对受害人做全面回访摸排,对其居住、经济、工作等情况做全面了解,力求精准画像,寻找共性,“对症下药”,有效遏制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