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启动
2021年10月15日 22: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在珊瑚实验小学启动。主办方 供图
“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启动。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高吕艳杏)10月15日,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教委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启动。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南岸区副区长包茹华、重庆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欧可平、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金奇出席会议。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睫主持会议。

图为“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启动仪式现场。高吕艳杏 摄
“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启动仪式现场。高吕艳杏 摄

  据了解,本届大赛主题为“智创未来”,面向重庆市中小学学生(含中职)及教师,设置学生赛项和教师赛项,包括智能硬件科创赛(智享生活专项赛、智能驾驶专项赛、创意天梯专项赛)、创意编程赛、科创教育优质课比赛、科创教育优秀论文比赛,参赛学生需运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应用、无人驾驶小车、3D技术、中文编程软件等完成作品制作及相关任务,参赛教师则需通过微课视频、教学设计、论文、赛课等形式完成比赛。

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睫主持会议。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睫主持会议。主办方 供图

  大赛由报名、初赛、决赛、颁奖等环节组成,引入专家评审,按各赛项分别设置奖项。此外,本届大赛的获奖证书将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6部门联合盖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茹华致辞。主办方供图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茹华致辞。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茹华致辞,欢迎青少年参与STEAM科创大赛这类型的高品质、高规格、专业性赛事。一方面给予了学校检验科创教育发展成果的舞台和机会,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科创教育的实践和实施,学校课程的建设、教师团队的培养、科创教学氛围的营造等等。

  包茹华称,未来五年,南岸区教育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和“优质均衡”,要以“智慧+”“绿色+”为核心,推进教育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改革创新。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致辞。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致辞。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介绍,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于2018年举办首届,今年已是第三届,作为一项科创类赛事。STEAM不仅仅是赛事,更是一种教育理念,鼓励大家将STEAM教育理念与更多教育思想、教育实践做融合尝试,如劳动教育、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等等,丰富教学实现场景,取得更好教育教学效果,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讲话。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讲话。主办方 供图

  “教育发展的高质量,可以体现在科创教育。”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表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良性改变教学环境和学习方式,让教学内容更丰富,教育管理及治理水平更高;另一方面,影响教师角色和教学评价方式,对教师的职业要求也更高、更多样化。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讲话。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讲话。主办方 供图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表示,本次大赛全面升级,打破常规赛体系,集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为一体,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他还鼓励,青少年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弘扬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并持之以恒追求科学梦想、探索科学奥秘。    

  现场,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做主题报告:《“双减”政策下我国 STEAM 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路径》。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做主题报告。主办方 供图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做主题报告。主办方 供图

  宋乃庆认为,在“双减”大背景下,我国 STEAM 教育的发展,需整合学科知识,减少教学知识冗余,通过跨学科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手脑并用,改革评价方式,搭建STEAM课程改革的协同机制。

  据了解,为了赛事更好的落地推进,此次大赛特邀昭信教育研究院作为执行单位,自9月开学以来,昭信研究院已在南岸、江北、北碚、铜梁等17个区县举行了培训会,截止报名前,培训会还将在各区县继续举行。

  大赛报名已于9月启动,参赛者可通过电脑端(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官网 www.cqsteam.com.cn)或手机端(青少年STEAM教育服务中心公众号)进行报名。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