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美民富不是梦 ——竹贤乡下庄村30余村民家门口领“工资”
2021年10月15日 09: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 (向君玲) 沈洪英3142.5元、张祖青2925元、陶朝香3465元……10月14日上午11点,竹贤乡下庄村村民签字、按红手印后,开始领取“工资”了。

  “我没有想到,这钱发得这么及时。”10月14日上午11点,竹贤乡下庄村村民王先翠,拿着刚刚领到的一踏“红票子”,脸上笑开了花。

图为村民领到“工资”。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下庄村30余村民领取了“工资”。“这次发的工钱,主要是村民们7—9月份给果树施肥、打药除草、剪枝的钱。”浙乐公司的总经理郭芙秀告诉记者,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今,下庄村通过产业振兴,拓宽就业渠道,让更多在外务工村民回到在家门口就业,逐步实现了企业增效,村民增收。

  2021年4月,下庄村引进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成立子公司——重庆市下庄天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下庄天路”品牌。同时,下庄村以800亩土地及其附着的脐橙果树入股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观光旅游等经营。同时,浙乐公司享有柑橘销售利润的48%,农户享有柑橘销售利润的50%,村集体经济享有柑橘销售利润的2%。

  正是得益于村里柑橘产业的发展壮大,下庄村许多种了大半辈子田地的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变身为产业工人,成为在村里上班拿工资的“上班族”,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

  “守着孩子和父母,在家门口上班的感觉很好,以前那种空落落的感觉也没了。”村民陶朝香说,吃住在家,花钱的地方少,只要人勤快,有空就到下庄天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务工,加上柑橘销售、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后每年家里的收入比较可观。

  像陶朝香一样,原来在县城打工的陶忠芝、刘恒玉等人,现在也都回到了村里务工。“不用远离家,我们现在就能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村民张祖青说,回到村里上班后,好处很多,工资非但没有少挣,银行卡里存的钱反而多了,幸福感也更强了。

  “再过一段时间,下庄村柑橘成熟后,将通过下庄天路品牌销售出去。同时,公司所有农产品销售额的2%将贡献给下庄村村集体,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下庄天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令说,公司致力于提升巫山农副产品整体品质和知名度,对巫山腊肉香肠、米面粮油、山货特产、巫山脆李等农副产品从产品技术和包装、品牌形象上提档升级,通过线上和消费帮扶销往全国各地。

  陈刚令表示,伴随着下庄村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下庄天路”品牌的打造,未来,会有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昔日的小村庄也逐步实现村美民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