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重庆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9.40%
2021年10月15日 08:56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4日上午,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与渝北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分局一起,在渝北区仙桃街道新城广场集中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法制主题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渝北区公安分局民警王亮以案说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讲解了注重网络安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规范自我网络行为等方面的常识,提醒市民重视网络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呼吁大家携手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坚持全覆盖宣传防范,重庆市反诈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心理研究,制定精准宣防策略,全市公安机关利用融媒体矩阵和“五进”活动,抓住主要群体,兼顾特殊群体,有效推动反诈宣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形成全社会反诈识骗的良好氛围。

  此外,公安机关以“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违法犯罪,2021年6月,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迎来2017年以来第一个拐点,随后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今年以来截至9月,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已同比下降19.40%;全市共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271万人次,有效预警率达99.89%,日均预警量由年初的2000人次上升到1.8万人次;共关停封堵诈骗电话2.7万个、诈骗网站132万个,电话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6%;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近7000名,同比上升94.62%;挂牌督办案件破案率达64.34%;为群众追赃挽损1.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两倍。(记者 周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