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在綦江举行
2021年10月15日 18: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会议现场。陈超 摄
图为会议现场。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刘相琳 彭紫薇)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15日在重庆綦江区开幕。来自全国信息安全领域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实施“东数西备”工程,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展开讨论,深度交流信息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守好信息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信息灾备技术产业联盟承办。论坛以“东数西备”工程,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为主题。

  中共重庆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特别是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举办以来,綦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围绕信息安全建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西部信息安全谷,产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大新动能。

  姜天波指出,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綦江坚持“科研引领、人才驱动”,加快构建集科研、教育、金融为一体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不断完善高水平服务保障体系,搭建起了西部信息安全谷的“四梁八柱”。打造国家级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中心,推动实现“东数西备、东数西算、东数西交”,前景广阔、未来可期。真诚邀请相关业界精英、行业翘楚,走进綦江、携手綦江,共图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辛阳说,数据已成为数字社会发展和经济持续增长的血液。强化数据灾备保护是保证数字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建设可靠的数据灾备体系是信息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灾备技术产业联盟将继续依托理事长单位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的创新性、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继续加深与国家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广大会员企业的互惠合作,搭建政企沟通、行业互利的合作渠道和实施平台,汇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力量,为实现我国信息安全与灾备产业的“标准化、商业化、规模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为相关企业或单位在论坛上与綦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签约。陈超 摄
图为相关企业或单位在论坛上与綦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签约。陈超 摄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在致辞时表示,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和引导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发展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加快构建大数据容灾体系,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两件大事,是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之路。当前,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正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快编制《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枢纽建设方案》,统筹对全市数据中心及其灾备体系进行规划布局,引导各区县合理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加快推进现有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加快实现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此次论坛必将为綦江培育发展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产业给予很多有益借鉴和真知灼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灾备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服务模式,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前景。当前灾备服务起步不久,全社会真正形成灾备理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优秀的灾备服务提供者,应当在不断挖掘不同类型用户具体需求的基础上,按照灾备服务的实现技术、服务流程、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要求、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不同,不断地进行新型服务产品的设计、探索和服务创新,提供多样化全方位覆盖的服务产品,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的特定需求,而市场也会为这样的服务提供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在论坛开幕式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綦江区揭牌成立。这是重庆市在公共大数据领域的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綦江区政府还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单位或公司签约落地9个项目,包括綦江区数字产业互联网平台、綦江工业互联网齿轮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及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所、先进桌面云综合服务项目等。

  近年来,綦江区委、区政府在全面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中,紧紧围绕数据安全设链、补链、强链,于2020年启动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着力构建信息安全产业生态,打造高质量的信息安全服务保障体系,集聚了一批信息安全企业,形成了新的信息安全增长极,全力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

  目前,西部信息安全谷已构建良好科研生态,引进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落地綦江,建设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创建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已建成10平方公里的綦江高新区,新引进以华芯智造为代表的芯片制造、以精美科技为代表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以腾讯云、忽米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信息产业企业10余家,年产值近百亿元。

  下一步,綦江区力争通过5至10年时间,把西部信息安全谷打造为重庆产城融合示范基地、重庆科学城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安全产业基地、西南地区数据灾备与科技服务基地,到 2025 年力争实现产值 100 亿元,到2030年力争达到 300 亿元左右。(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