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谁是市民心中的“最美”?两江城市之美邀你当评委点赞
2021年10月14日 20: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赵鹏)两江交汇,四山簇拥,百园叠翠,勾勒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两江胜景。照母山公园、金州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金海湾公园……半城山水满城绿,百园之城,尽显两江新区山水园林之秀。近日,2021“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开启市民点赞,两江新区龙咀公园、两江山地运动公园、两江公交666线调度室爱心驿站、叠彩城、金渝大道绿道等多个项目入选,谁是市民心中的“最美”?邀请你来当评委,为两江城市之美点赞!

  最美城管人:无人机加入防疫战

  “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人”是“发现重庆之美”活动首次设置的一个奖项。在市民点赞首日,这一奖项受到了极大关注。

  市民们通过点赞,选出心中“最美”,也致敬每一位城市管理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两江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的郭刚强放弃春节休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每天坚持不分白天黑夜,走街串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牵头组织成立了无人机宣传小组和植保机消杀小组,利用无人机喷洒消毒水、进行防疫宣传喊话。

  吴建辉是两江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主要负责渣车运输管理执法。作为一名党龄27年的老党员、城管执法队员,吴建辉对渣车运输管理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即使面对人身威胁,吴建辉仍然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对违规企业依法处理,并多次拒绝所谓的各种“好处”。

  最美街头绿地:全市首创透水混凝土生态“绿道”

寸滩国际新城金渝大道人行绿道
图为寸滩国际新城金渝大道人行绿道。两江新区城管局供图

  金渝大道位于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紧邻宜奥商圈、金山意库文创园。两江新区在全市首创透水混凝土生态“绿道”,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具有标识性、舒适、安全、功能多样的两江特色慢行道。

  在金州大道旁,两江新区还精心雕刻城市立面,以火山岩+绿篱形式景墙代替冷硬的围挡,以藤本开花安吉拉月季覆盖边坡,以立体绿化结合滴灌美化“疤痕”状的混凝土喷锚边坡,安装了休闲座椅、花箱式车挡、文化艺术小品、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场地等,充分诠释高品质生活。

  最美坡坎崖:“挂毯”式公园

  在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年路附近,有一座荒山坡,最大高差达70米左右,因为难以修建住宅、厂房等建筑,一直搁浅,地面泥泞不堪。

  而如今,荒山坡改造成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摇身一变”成为了城市生态“绿肺”之一,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打卡、散步、运动、游玩,深受市民喜爱。

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
图为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两江新区城管局供图

  “小切口,大民生”,这是对坡坎崖治理工作最形象的总结。山地运动公园是两江新区近年来大力推动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71个,完成项目面积 381.7万余平方米,未开发建设的建设用地临时覆绿工作已全面完成。

  龙咀公园是两江新区坡坎崖治理的另一个代表。这里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林为肤,勾勒出以“观山”、“望水”、“憩林”三大主题为核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写意画卷。

  公园坚持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搭建出山地公园独特的立体景观。公园内6.4万平方米的丰收水库,是整个公园景观的灵魂。在环湖景观打造过程中,大量采用草坡入水的亲水设计方式,强化水与岸的互相依存关系。

  最美劳动者港湾:小站点聚集大温暖

  环卫工人平时工作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一轮清扫保洁过后,无论是酷暑严寒都只能坐在路旁休息片刻,没有固定的休息场所。

  近年来,两江新区打造多个多功能“爱心驿站”,建设党员“共建共享爱心驿站”,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基层,学史力行见实效。

  在翠岗路劳动者港湾,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并配有相应数量座椅、电冰箱、微波炉或其它加热器具、电风扇、取暖器或空调、饮水机或其他可饮用水、医药箱、肥皂等,基本能满足环卫工人、交巡警(协警)、志愿者、快递送餐员、公交出租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歇脚、喝水、热饭等日常生活需要。

  在两江公交666线调度室,除上述功能外,两江交管中心还置了党史知识宣传教育展板,供市民及职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有效地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社会群体中。

  公共厕所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它与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两江新区秉承“卫生、环保、安全、人文、绿色及舒适”的设计理念来打造城市的公共卫生环境。

  比如嵩山路公厕,严格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进行管理,出入口处设计极简钟楼式的建筑风格,让人可以感受到历史与文化底蕴,获得市民好评。

  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打造涂鸦文化墙

  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分类工作全覆盖、示范街道全覆盖、楼层撤桶全覆盖,连续两年保持全市考核排名第一。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两江新区多措并举,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垃圾分类意识和技能深入人心。

叠彩城小区
图为叠彩城小区。两江新区城管局供图

  例如,金山街道在叠彩城小区制作430余平方的垃圾分类涂鸦文化墙走廊,通过活泼的造型、鲜明的色彩、形象化的展示、吸引眼球的形式,图文并茂、形象可见,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理念、方法。

  建工悦城小区增添“黑科技”,新建的智能投放站占地面积仅36平方米,但站内配置齐全,并设有智能投放间和清洗转运间,配齐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投放箱体9个。

  东原星樾小区设立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垃圾分类科普驿站”。同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趣味游戏、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

  “发现重庆之美”市民点赞还在火热继续,快来为两江城市之美点赞!

  点赞规则

  一、点赞时间

  2021年10月12日9:00——2021年10月18日18:00。

  二、点赞平台及规则

  关注“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点赞菜单进入点赞;

  下载上游新闻——点击主页上方“活动”——进入“2021发现重庆之美”专题点赞;

  关注“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点赞菜单进入点赞。

  每个用户每天可在三个点赞平台分别为每个奖项类别点赞10个,三个平台点赞数相加为最后点赞数。

  例:重庆最美城市管理人,每个用户一天可分别在上游新闻、“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点赞10个。

  三、特别提醒

  市民点赞不收取任何费用,市民点赞严禁刷票,一经发现取消参选资格。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