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钉钉用户数突破5亿 组织数字化与业务数字化融合成趋势
2021年10月14日 15: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高吕艳杏)10月13日,钉钉召开2021未来组织大会。截8月31日,用户数突破5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900万。此外,钉钉发布了未来组织年度趋势关键词“数字生产力”,首次对外公布并阐述“两个数字化”战略,正式发布钉钉6.3版本,推出全新协同产品“钉闪会”。

图为丁丁总裁叶军阐述“两个数字化”战略。主办方供图
图为丁丁总裁叶军阐述“两个数字化”战略。主办方供图

  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融合将成趋势

  “两个数字化”,即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这是钉钉对当前企业数字化路径和自身价值的再定义。

  钉钉总裁叶军认为,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从组织和业务两个维度与数字技术结合,借助钉钉这样的新生产力工具,激活每一个人的创造力。

  叶军称,在线是数字化的前提,过去,钉钉把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人财物事等场景从离线搬到了线上,把通讯录、开会方式、审批方式都数字化了。就像PC时代电脑是生产力工具,移动时代钉钉就是最好的新生产力工具。

  借助钉钉新生产力工具,企业可进一步升级数字化深度,走向“两个数字化”,并通过两个数字化的相互融合促进,实现组织内人财物事、产供销研、组织上下游生态产业链等场景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

  “两个数字化”的最终目标是助力企业和组织实现全链路数字化。“钉钉不仅仅是工具层面的创新,还代表下一个时代的工作方式。释放数字生产力的背后,更是生产关系的改变,是人与组织关系的改变,是人的工作环境、生活状态的改变。”叶军表称,钉钉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连接者,是全链路数字化的超级入口,云钉一体是企业迈向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

  “全面开放”成关键词 钉钉开放超过2000个API接口

  2020年9月,阿里巴巴公布新一轮战略部署,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并整合集团所有相关力量,确保“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

  如今,“云钉一体”战略落地一年。全面开放,是云钉一体后钉钉最核心的变化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战略转向。

图为钉钉开放超过2000个API接口。主办方供图
图为钉钉开放超过2000个API接口。主办方供图

  在本次大会上,钉钉面向开发者发布了全新的开放平台能力中心。开放的接口总数量由年初的1300多个扩大到了2000多个,今年内开放的接口数量,超过了过去两年的总和。

  钉钉持续向ISV开放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能力,包括组织关系、IM、群、工作台、审批等。基于IM能力的全面开放,跨APP聊天成为可能。

  此外,钉钉在教育、政务、制造、医疗等各行业内积累的能力也全部向行业伙伴开放。基于钉钉提供的基础能力,行业伙伴可以快速研发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低代码赛道,今年推出低代码应用广场“钉钉搭”,以“被集成”的态度,为低代码厂商提供能力支持。除了开放自身能力之外,通过钉钉,用户可以按需调用阿里云、达摩院的各类技术组件、云产品和资源。钉钉为提供的云原生开发模式,相比于传统模式能提效50%以上,并节约50%的成本。

  发布钉钉6.3版本 升级未来会议、未来文档、未来项目

  此次大会上,除了阐释数字化的相关概念,还发布了钉钉6.3版本。在开会、管理项目等更复杂的团队场景中,推出20多项产品功能。

  全新升级模块包括:业界首个一键式多模态会议套件“钉闪会”;随时随地捕捉传递灵感的“闪享”和“闪记”;以及钉钉文档、Teambition的升级。

  据了解,“钉闪会”是钉钉在协同办公领域的更新,通过文档连接视频会议、日程、项目等协作功能,串联会议的快速组织和信息的分享、讨论、决策环节,最终通过一个标准的产品界面,为企业有准备、有主题、有议程、有结果、有落实的开好一场会。

  钉钉副总裁、协同平台业务负责人傅徐军介绍,过去一年,超过2亿场线上会议、85亿篇文档在钉钉上产生,协同正在改变人与组织的工作方式。而在几个功能模块的介绍中,也可以看到“以事为中心”的协同体系继续升级。

认养一头牛联合创始人兼CEO孙仕军演讲。主办方供图
认养一头牛联合创始人兼CEO孙仕军演讲。主办方供图

  数字化转型 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

  一定程度上来说,钉钉的开发升级,实际上是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增添助力。数字化转型,往往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叶军介绍,业务数字化的五字口诀“选、搭、建、连、跨”。

  “建”指的是业务应用的搭建,钉钉提供了应用广场,低代码和全代码开发等业务数字化的组合能力。“连”是业务数据的打通,钉钉发布的连接平台产品,可以实现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打通。“跨”是业务的跨场景和跨组织的连接,钉钉进一步开放的底层能力,实现业务场景与沟通协同的打通,以群插件、互动卡片、应用机器人的形式呈现在聊天消息、群和工作台。业务系统还可以实现跨组织连接,通过钉钉服务窗,小程序,合作空间等产品打通组织上下游和产业链。

  认养一头牛联合创始人兼CEO孙仕军认为,整个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形式上是没有标准化的。但是有几个共通点,首先,态度必须要坚决,数字化不是转不转的问题,而是必须转的问题;第二,数字化转型必须是全员参与的,而不是说前端的参与后端的不参与,而且是要全产业链参与。

  “我认为是要围绕着是否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孙仕军称,评估数字化转型的结果要看是否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从而达到了提升公司的效益。

  叶军称,数字化转型最共同的一个标准应是帮助企业去增加能力的创造,从而提升数字化带来的价值,这是它最标准的答案。“至于形式上,我觉得应该是百花齐放的。”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