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打造10分钟便民出行圈 轨道站步行便捷性将升级
2021年10月14日 13: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张旭)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出台《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3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

  《方案》重点梳理了轨道周边800米范围内的人行系统,依托现有人行道、过街设施、绿道、公园内等现状步道,改造提升轨道周边的步行环境现状。计划到2023年改造实施60个轨道站周边步行系统。

  其中第一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对建设条件较好、用地矛盾较少的30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第二阶段(2022年1月—2022年12月)对另具备实施条件的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第三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对其余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

图为磁器口站2112国道改造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供图
图为磁器口站212国道改造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供图

  项目以已开通运营的轨道站点为中心,辐射各轨道站周边居住、商业、医院、学校等各区域,重点优化站点周边的步行条件,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项目建成后,预计轨道站800米范围内,步行10分钟服务面积占比由63.9%提升至68.2%,绕行地块面积占比由28.6%下降至24.8%;步行10分钟的服务人口达376.1万,从站点周边前往轨道站的步行时间将有效缩短;参照轨道站周边人口现状出行方式,预计受益人口共节约时间约2.4万小时/日。通过优化提升轨道站周边步道,提升步行便捷性,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tu'we
图为沙坪坝站7号天桥建成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记者获悉,截至9月底,第一阶段30个项目已开工24个,开工率达80%,其中14个站点已建设完工,位于沙坪坝区的磁器口站、沙坪坝站以及石井坡站已开始投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4亿元。(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