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智慧医疗助力血栓全程管理
2021年10月14日 1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曾理 陈超)通过手机智能软件(APP)、电子手环以及云平台交互,就能实现血栓的快速初筛评估,以及患者的全程化管理。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向茜茜副教授在渝北区龙山街道举办的“血栓预防·健康你我”——世界血栓日健康公益活动中向社区居民介绍了由该院牵头研发并率先试用的“中血云血栓平台”,用临床最新成果助力社区科普宣教。

  向茜茜副教授介绍,血栓被认为是“沉默杀手”,它是心肌梗死、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症这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的共同发病机制。据统计,因血栓性疾病导致死亡已远超过肿瘤、传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造成的死亡。

  专家提醒,血栓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对血栓的防护最重要的还是靠日常的预防,即使的高危人群,如果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建立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很好的预防和控制疾病。

  而由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牵头研发的“中血云血栓平台”手机APP由患者端和医护端组成,目前根据评测点对点推送有需要人群安装该手机APP测试版,患者自我完成信息填写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通过手机APP、智能手环采集相关健康数据至个人健康数据库,再由人工智能系统对患者健康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并通过该APP实现患者与医护人员实时互动,以及为突发血栓急症患者提供“一键求助”应急救助,从而实现了对血栓高风险人群提供实时健康监测,让被称为“沉默杀手”的血栓无处遁形。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通过牵头研发该系统,一方面将推动慢病的智慧化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对慢病长期随访和大数据搜集整理,探索慢病管理更加智能高效的全新模式,希望能借助此种模式造福更多患者。目前,该系统已在新桥医院部分住院及门诊患者中积累了较多经验。下一步将面向更广社区居民推广,丰富科普进社区的活动内容,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专业的筛查与评估,做到对血栓的早筛查、早预防、早检测、早治疗。(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