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养蚕路上不停步,老劳模乐做新贡献
2021年10月13日 15: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3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13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大庙镇石兴村公路边的一间蚕房里,一位农村妇女正在给身边的妇女们讲解大蚕管理技术。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李义芳。

  “这季晚秋蚕还有两天蚕儿就要吐丝了,这正是蚕儿食桑叶最旺盛的时期,在饲喂上要做到勤添桑叶勤除砂,有露水的桑叶要晾干才能投喂,桑叶的投放要均匀……”李义芳一边给村民讲解,一边给村民做示范。

图为李义芳给村民讲解和做示范。赵武强 摄

图为李义芳给村民讲解和做示范。赵武强 摄

  在她家,建有300多平方米的小蚕共育室、贮桑室、省力化蚕台室、消毒池,为科学养蚕创造了条件。上百平方米的专用蚕房里,全部推广的是先进的省力化多层蚕台。

  今年66岁的李义芳是石兴村一名农村妇女,她40多年坚持养蚕不动摇,带头推广栽桑养蚕先进技术,在自已规模养蚕科技养蚕的同时,把技术无偿传授给乡亲,带动本村及全镇村民养蚕,成为全区蚕业发展的标杆,为农民推广养蚕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重庆市第三届十大女杰、重庆市 “巾帼科技养蚕示范户”,2010年,获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成绩面前不停步,老劳模做出新贡献。近年来,李义芳在科技养蚕特别是多元化开发蚕桑产品又迈出了新步子。

  “李义芳善于与时俱进,善于接受新生事物。近年来,她带头推广果桑,饲养彩色茧,利用养蚕的副产物加工蚕丝被、蚕枕,领跑了蚕业的发展,在新时期做出新贡献。”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蚕业专家田时铭介绍说。

  今年,李义芳养蚕52张养蚕收入达到10多万元,养蚕规模和效益位居全区养蚕农户之首。

  “近年来,李义芳带头饲养彩色茧。彩色茧品种是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从西南大学生物学院引进的,养饲的要求高,难度大,李义芳知难而进,肯学肯钻,获得成功。李义芳带头推广彩色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蚕业专家田时铭说,彩色茧制作成蚕丝被具有更好的柔韧性、吸湿性、放湿性、透气性、保暖性,属生态 、环保、保健产品,深受人们喜受。 

  在她家楼阁上,晾晒着紫苏、苦蒿、冬桑叶,野菊花、蒲公英、石昌蒲、陈艾等用植物。据李义芳介绍,这些植物既松软有又助眠功效,加以粉碎后添加在蚕砂里做成的中药枕,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李义芳说,过去蚕砂只能做肥料,现在把它利用起来,
做成药枕,效益提高数倍。

  走进她家20多亩标准化桑园里,经过科学修剪的桑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一年四季的管理,李劳模都要通知我们到地头参观,她手把手教会修枝、整型,桑树长虫生病,用啥药,用多少,她讲得透彻得很。按她说的做,效果就不摆了。”村民梁安淑说。

  2019年5月,在区总工会指导下,李义芳在家里设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室内柜台上放满了科技书籍,物墙壁上张贴着科技挂图和科技培训的计划。每到养蚕的季节,都要把全镇的养蚕大户聚集到工作室里,培训蚕桑新型技术,提升蚕农种养水平,促进蚕农增产增收。

  “把乡亲们带动起来多养蚕,养好蚕,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作为一名劳动模范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我还要尽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才不愧劳模的称号。”李义芳表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