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2021重庆“网安周”|“攻防”大赛+专题培训 这场校园日活动精彩纷呈
2021年10月13日 09:54 来源:华龙网
2021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之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2021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之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现场。记者 李文科 摄

  10月12日,全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花溪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了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和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及竞赛颁奖两个部分的活动。

  其中,在攻防竞赛决赛上,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参赛队伍经过精彩角逐,以1180分斩获了本次比赛最佳成绩。

  1180分获全场最佳 未来还会继续“赛”下去

  在本次活动中,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十分引人瞩目。

  比赛现场,20支参赛队伍的选手们坐在电脑前,通过一个个代码,展开“攻防”战。

  经过数小时的鏖战,1180分为全场最佳成绩,被重庆邮电大学参赛队伍斩获。

  “简单来说,只有了解如何‘攻破’一个网站,我们才能再编写出更好的防护程序,避免出现系统漏洞。”该战队队长吴镇洋说,8月底收到参赛通知后,他与战队的其他2名成员王子权和由博文就开始准备,通过不断刷题,提高解题技能。

  在吴镇洋看来,学校教授的大多是理论知识,参加比赛才能真正的让自己处于模拟的真实场景中,把理论付诸实践,提高专业技能。

  该战队成员王子权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比赛中有一道图片恢复和文件解密的题目很有挑战性,需要把诸多理论知识反复解构。“这道题就像是以前数学考试中最后的那道奥数题,我们3人用了近2小时才摆平。”王子权说,这种以赛代练的形式,能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我们真的没想到能获得冠军,不过这个结果让一切努力都值得了。”由博文是第一个提出要参赛的人,为此他一有空就刷题备赛。高兴之余,他也表示一定会继续和队友们“战斗”下去,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次决赛,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移通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和重庆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均获得了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团体一等奖。

  网络安全靠意识 “信任”不能随便给

  在本次活动的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现场,重庆邮电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王志刚以《网络安全知识解读——基于技术与法律的双重视角》,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涛以《网络安全风险与防范》对现场师生进行了演讲培训。

  “本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听了网络安全技术与法律方面的专题培训后,让我们学校信息工作者在法律的层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重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唐蓉君说,比如“钓鱼软件”,只要意识到位,其实是可防可控的。唐蓉君说:“我们也经常给师生进行相关培训,希望他们提高防范意识。”

  让重庆理工大学大三学生杨材林印象最深的,是在《网络安全风险与防范》专题培训中讲到的网络“杀猪盘”案例。“现在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与陌生人在网上沟通的经历,不管是通过游戏、论坛还是聊天软件,只要聊得来,很容易让我们放松警惕,信任对方。听了讲座后我意识到,这样是很危险的。”杨材林认为,网络安全宣传周进校园活动能够让学生提高警惕,了解更多网络安全知识,这在当下是非常有必要的。

  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已达100%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温涛表示自2014年开展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已连续举办七届校园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的培训会从多个维度和视角解读网络安全形势、相关法律法规、防范技术和方法,达到了专题培训的目的。

  在攻防竞赛决赛上,20支队伍线下现场激烈比拼,充分展现了参赛队伍的智力和实力。

  “目前,重庆教育宽带网完成IPv6升级改造,骨干节点带宽达100G。”温涛说,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占比达99%以上。今年以来,市教委通过系统或文件共接收并通报各类网络安全漏洞100余起。

  温涛表示,为加强规范,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各学校应成立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日常漏洞防范规范,加强应急处置规范。

  此外,温涛提出,接下来重庆各学校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整体水平,加强相关人才建设。

  本次攻防竞赛的获奖名单:

  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团体三等奖的是: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lf5乐园

  重庆科技学院--签完到就run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ACE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鸢尾花3队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蓝色空间

  重庆大学--加油程序人

  重庆科技学院--支配flag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粒瓜子

  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团体二等奖的是:

  重庆邮电大学--崇文路大专

  重庆理工大学--404 NOT FOUND

  重庆移通学院--BabyClown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网格

  重庆大学--CQUISA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戴王冠秀于林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NewHappy

  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团体一等奖的是:

  重庆邮电大学-崇文路大砖

  西南大学--陆吾

  重庆移通学院--风云战队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鸢尾花1队

  重庆理工大学--BiuSec

  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竞赛优秀组织奖的单位是:

  永川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移通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记者 姜念月 实习生 来露)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