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举行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2021年10月13日 09:27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2日,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这是我市连续七年举办该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安全。

  本次活动由市网信办、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了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和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及竞赛颁奖两个部分的活动。

  据了解,截至2020年,我市共有各类学校10130所,在校学生总数约550万人,教职工数约47万人。据初步统计,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占比达99%以上。今年以来,重庆市教育系统共发现各类网络安全漏洞100余起,其中有不少高危漏洞,因此亟须加强相关网络安全建设和人才配备。

  12日,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的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现场,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等20支参赛队伍,在电脑前通过一个个代码,展开“攻防”战。经过数小时的鏖战,重庆邮电大学参赛队伍以1180分获得全场最佳成绩。

  “只有了解如何‘攻破’一个网站,我们才能编写出更好的防护程序,避免出现系统漏洞。”重庆邮电大学战队队长吴镇洋说,比赛中有的图片恢复和文件解密等题目很有挑战性,需要把诸多理论知识反复解构。这种以赛代练的形式,能切实提升大家的专业水平。

  在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上,重庆邮电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王志刚、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涛分别以《网络安全知识解读——基于技术与法律的双重视角》《网络安全风险与防范》为主题,对现场师生进行了培训。 (记者 李星婷 周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