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10月11日 15:29 来源:重庆日报
渝北区重庆嘉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调试智能化生产线。(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渝北区重庆嘉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调试智能化生产线。(资料图片)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渝北区近年来紧扣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加快构建具有特色、体现优势、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随着市场主体逐年增加、产业结构日益优化,2020年,渝北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09.5亿元,成为重庆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的区县。

  改造传统产业

  每年安排2亿元支持企业技改

  渝北区是制造业大区,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能效,渝北区坚持将技改作为工业发展的“稳定器”与“加速器”,从2017年起,每年滚动安排2亿元财政技改扶持专项资金,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

  作为主要生产汽摩配件的制造企业,重庆嘉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017年起不断普及数字化装备,目前已将传统生产线全部改造成以数控加工中心为核心的数字化生产线,并逐步升级到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第3代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后,企业劳动效率提高6%、产品合格率提高4%、废品损失率降低2%,效益明显提升。”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南方英特公司通过构建制造执行系统推动生产流程再造,运营成本下降27%、生产效率提高52.7%、产品不良率降低15%;驰骋汽车公司大量运用工业机器人,产能提升3倍,用工减少85%,质量合格率由85%提升到99%……

  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扶持区级技改项目191个,建成2个智能工厂和13个数字化车间,其中天实精工被认定为市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培育新兴产业

  云集华为、传音等龙头企业

  在渝北区前沿科技城,由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建设的传音“智汇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手机7000万台以上的产能。

  近两年,渝北区智能终端产业迅速崛起。2020年,该区以OPPO、传音等为主的手机整机产量超过8000万台,全球所产手机每20台中就有一台“渝北造”。

  在加快传统产业技改升级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是渝北区经济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之一。

  如今,除了智能终端产业,渝北区还围绕当地和重庆的主导产业,在仙桃数据谷集聚起长安软件、紫光建筑云、华为、字节跳动、中科创达、中软国际、中冶赛迪、新致软件、微软、高通、ARM等软件龙头企业。

  “目前,仙桃数据谷内已注册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企业1114家,入驻企业240家。”仙桃数据谷负责人说,数据谷的信息软件产业未来还有更高的目标: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目前,智能终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渝北区经济发展的引领性产业。2020年,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的产值,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中占比已达46.2%。

  整合资源优势

  打造重点关键产业园

  随着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持续改造升级,智能终端、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渝北区为顺应汽车产业新发展趋势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8月9日,渝北区获批市级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这也是我市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之一。根据规划,该产业园将依托空港工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板块)发展汽车电子硬件产业集群,在仙桃数据谷打造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园区获批后,8月24日,北斗星通落地仙桃数据谷,未来其将与长安汽车及中国汽研合作,开发适配于长安汽车主力SUV车型的北斗智能化座舱终端的规模化应用,建设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试验系统等。

  8月27日,长安软件科技公司也正式入驻仙桃数据谷,未来其将通过坚持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方向,全力打造成渝地区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渝北区将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进一步招大引强、补链延链,力争经济总量早日突破3000亿元。

  记者 栗园园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