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率先在重庆主城区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2021年10月08日 17: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罗莎)近日,巴南区首例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项目—“气相分子吸收光谱仪采购项目”,在区公共资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这也标志着巴南区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的主城区。

  据介绍,巴南区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载体,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历时3年,先行试点使用政采云电子卖场,逐步启用政采云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线下辅助评标模式,最终基于“政采云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至此,全区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报件受理、文件公告编制、投标文件递交、开标唱标展示、评标专家评审等全部环节均可在“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中完成,从而推进政府采购信息数据“共享化”、文件资料“无纸化”、环节流程“标准化”,全过程固化采购流程,全程操作留痕可追溯,减少人为干预因素,有效打击围标、串标行为,降低市场主体招投标成本,对促进政府采购更加公平公开、阳光透明,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图为
图为南岸区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事实上,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项目“气相分子吸收光谱仪采购项目”的成功开评标,也是巴南区再一次走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前列,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巴南区财政局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先行试点,再由点到面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逐步推动政府采购全领域全流程电子化。2019年1月,巴南区率先试点使用政采云电子卖场,截止目前已交易金额2.1亿,交易笔数4万笔;2020年8月启用政采云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线下辅助评标模式,截止目前执行预算16亿,执行计划560笔;2021年9月在试点扩面的基础上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入快车道,基于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率先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

  同时,为支持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巴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前一个月购置了相关配套设备,部署了专门的政府采购电子评标室。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多次联系软件服务商政采云有限公司进行会议沟通和实战演练。在供应商操作过程中,为其提供了操作手册、操作视频以及专人指导服务。

  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手段,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在提高采购效率、降低供应商投标成本、强化采购监管上下狠功夫。当前,推进电子招投标只是开始,下一步巴南区采购中心还将不断稳固试点成果,积极探索成渝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