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斗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
2021年10月03日 09:13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日,重庆龙兴足球场建设工地,工人正进行高空作业。(中建八局供图)
10月1日,重庆龙兴足球场建设工地,工人正进行高空作业。(中建八局供图)
 10月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中建八局供图)
10月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中建八局供图)
10月1日上午,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工地,焊接工人正在紧张工作。(中交二航局供图)
10月1日上午,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工地,焊接工人正在紧张工作。(中交二航局供图)

  国庆长假,当众多市民与家人朋友共享休闲美好时光时,我市重点工程建设者们仍然坚守在工地,顶着烈日挥洒汗水,他们说,“奋斗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他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一个个平凡身影的背后,展现的是重庆力量,演绎的是中国速度。

  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

  上千名建设者每天忙碌10个小时

  清晨6:30,钢筋工王飞已出现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工地上。他当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工地上的柱子绑扎钢筋。

  在这个工地上,起早摸黑的不止王飞一个。据中建八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经理陈晓伟介绍,由于9月份雨水较多,施工进度受到一些影响。趁着国庆大好天气,上千名建设者放弃休假时间,在工地上抢工期。他们每天早上6:30到11点、下午2点到晚上8:30工作,要忙碌10个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10月底即可完成指廊管廊地下室封顶。作为T3A航站楼国内旅客的卫星厅,T3B投用后将和T3A国内航班一体化运行,届时,旅客打“飞的”将更加方便。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

  桥面温度接近60℃,建设者错峰施工

  早上8点不到,秋日艳阳已照耀在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工地上。焊工杨文光顾不上欣赏桥上的美景,就拿起焊枪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只见他身穿长衣长裤,头戴防护罩,麻利地拆除着大桥提梁站支座。豆大的汗水从他脸上滴下,他却丝毫没有放慢工作速度。

  “最近天气热,桥面温度最高可达60℃。虽然施工条件艰苦,大家的工作热情并没有减退。”中交二航局白居寺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安排工人错峰施工,上午7点至11:30、下午2:00至6:30上班。一些需要晚上加班的工作,也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往前赶。

  记者了解到,10月1日当天,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有80余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上。为应对连晴高温,项目部采取了“干两头、歇中间”的措施,备足了老荫茶、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施工有序进行。

  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项目

  工人放弃休息,实现主桥顺利合龙

  10月1日上午,江津区油溪镇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红旗飘扬,洋溢着节日气氛。70多名施工人员放弃了休息,进行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这片重达203吨的“巨无霸”严丝缝合装在了大桥上,标志着合璧津高速控制性工程油溪长江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历时81天,终于如期完成全部51片钢箱梁吊装。”看着刚合龙的大桥,负责承建的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技术负责人池忠波如释重负。

  油溪长江大桥全长1178米,主跨为760米的单跨悬索桥,桥面设计为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大桥有35片钢箱梁是从船上直接定位吊装到大桥上,但另外16片由于施工场地狭小,加上水位影响,船舶无法靠岸。为此,项目部创新性以“荡秋千”的方式,将钢箱梁进行荡移再滑移吊装。

  龙兴足球场项目

  近800人有序穿插施工

  10月1日13:25,重庆龙兴足球场项目ETFE膜结构安装工人徐小山吃完午饭后稍作休息,赶紧来到工地,开始了忙碌的安装工作。“国庆期间,我每天都要工作9个半小时。奋斗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徐小山说。

  在龙兴足球场项目工地上,有近800人像徐小山一样挥洒着汗水。这些加班的建设者中,既有幕墙工人、钢结构工人,也有机电装饰工人。他们有序穿插施工,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

  龙兴足球场位于两江新区龙盛片区,是重庆市打造的首座超大型专业足球场,计划2023年承办第十八届亚洲杯足球赛的相关赛事。该项目建设已进入金属屋面幕墙和膜结构施工阶段,预计明年2月将完成金属屋面及幕墙施工。

  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