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川剧名家清唱会在金汤街小剧场上演
2021年10月03日 09:06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川剧表演艺术家孙勇波(左)、黄荣华(中)、胡瑜斌(右)等川剧名角在清唱会上表演。记者 刘一叶 摄/视觉重庆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川剧表演艺术家孙勇波(左)、黄荣华(中)、胡瑜斌(右)等川剧名角在清唱会上表演。记者 刘一叶 摄/视觉重庆

  10月2日,由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庆国庆品经典川剧名家清唱会”在渝中区金汤街小剧场举行,包括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黄荣华、胡瑜斌在内的川剧名角汇聚一堂,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川剧音乐会。

  本次川剧名家清唱会是市川剧院为国庆长假准备的戏曲大餐之一,分为昆腔高腔灯调、胡琴弹戏两个专场,集中展示川剧“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

  下午两点,《扫松》的旋律响起,川剧名家清唱会拉开帷幕。孙勇波、黄荣华、胡瑜斌等知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以及余艾倍等优秀青年川剧演员先后登上舞台,带来《霸王别姬》《三娘教子》《问病逼宫》等多个川剧选段,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老搭配”是此次清唱会的重要形式,那些曾经活跃在舞台上的川剧名角儿再一次站上了这个阔别已久的舞台,年龄最大的近88岁。他们白发苍苍却依然精神矍铄,矫健的步伐、精湛的唱腔,恰到好处的手势,让不少观众为之泪目。62岁的梅花奖得主黄荣华以一袭花裙登场,深情演绎川剧经典唱段《三娘教子》。“也许我们已经年华老去,但不变的是我们对川剧的热爱。”演出结束后,黄荣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更令她感叹的是新一辈川剧人的坚守与担当,“地方戏是地方自己的瑰宝,川剧就是重庆的瑰宝。川剧的未来就靠他们了。”

  18岁青年演员白孟迪的沉稳表演也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一曲终了,台下掌声、叫好声不断。“能与几位老前辈同台演出,我感到非常幸运。”白孟迪说,这段时间与老一辈川剧艺术家一起排练,从他们身上,她看到了他们为热爱的川剧甘愿奉献坚守的高贵品质,“未来我会继续坚守艺术的精神内核,用情、用心演绎角色,让川剧活在当下,促进川剧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刘一叶)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