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重庆首演
2021年10月03日 0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3日电(记者钟旖)由经典电视剧改编的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2日至3日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目首次来渝。

  据介绍,该剧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市话剧团、上海新可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剧目由姚远编剧,胡宗琪执导,南京市话剧团出演。

图为话剧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图为话剧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不仅延续了电视剧的史诗气质,还在舞台表现上注入了新的艺术能量。50集的剧情被浓缩成4小时的话剧,为了保留原汁原味,又不让观众审美疲劳,出品方组建了120人的团队,用57场戏、300余件服装、200多件道具来破解改编道路上的重重难题。

  作为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礼赞之作,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被誉为“一台大话剧,半部建党史”,出品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立志将这部舞台新作打造成红色文艺新标杆。重庆是一座见证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英雄城市,拥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该剧于国庆期间巡演至山城重庆,不仅是为了促进红色文化资源的交流互动,更是为了激活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图为张志坚在剧中饰演董建昌一角。重庆大剧院供图
图为张志坚在剧中饰演董建昌一角。重庆大剧院供图

  在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原本的配角“董建昌”摇身一变成为主要视角,既是历史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话剧版的董建昌一角邀请到原剧演员张志坚领衔主演。

  “其实看剧本,我也很好奇,电视剧里的一个配角,怎么能把它写成一个贯穿全剧的主要人物?”张志坚表示,之所以应承在12年后再度出演“董建昌”这个角色,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他钟爱的作品,董建昌是他钟爱的角色;二是因为出品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想把《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部话剧打造成自己的“镇殿之作”,诚意满满。

  张志坚对表演的热忱、执着和思考始终伴随着他。作为演员,他因影视剧为观众熟知,《人民的名义》的高育良、《大明王朝1566》的严世藩、《风声》的金生火……其主演的多部影视作品正在热播。尽管如此,张志坚心底对舞台始终有一份惦念。于是,带着“董建昌”这个他钟爱的角色,张志坚在时隔多年后重登话剧舞台。“有很多粉丝,就是从董建昌开始认识我的。特别有一些小孩,从高中的时候一直追到现在。”在张志坚看来,再次饰演“老董”也是对粉丝的一种回馈。

  3日,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继续在重庆大剧院上演。其后,该剧还将前往北京、南京、天津、无锡等地巡演。(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