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来打卡这些景点 回忆母城味道
2021年10月01日 17:16 来源:华龙网

  “去哪里啊?”“十八梯!”昨天上午8点半,从渝中区较场口轨道站出来,到十八梯的沿途,类似的对话记者听了不下5次。

  当天,经过近五年迭代升级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正式开街,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踏上弯弯绕绕的青石板路,重温一遍爬坡上坎的乐趣,纯正的母城味道弥漫在整个街区,才发现,心里揣着的那张老照片仍未褪色。

  十八梯作为一条石阶小路,将上半城繁华商业区和下半城江边老城区连接起来。既是从古典重庆照到现代重庆的一轮“白月光”,也是满载着千百年重庆的居者和过客们的人间烟。

  对于土生土长的老重庆人来说,最担心的是它变了以后没有老重庆的味道。

  “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今年72岁的刘解渝是老渝中人,十八梯伴随了他的整个学生时代。开街当天,他专门从花街子拾梯而上,重走了一遍十八梯。

  “我这次是先过来帮老同学们‘探路’的。”刘解渝说,他小学、中学都在十八梯附近念书,很多同学也住到这里,每天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追逐、玩耍。“上学那阵,十八梯就是我们这些小娃儿的游乐场,在这里‘逮猫儿’都可以耍一下午。”

  一路上,刘解渝走得很慢,每几步路就会停下来,拍拍照,看看四周的变化,试图从中寻觅出当年的印记。从花街子走到十八梯较场口出入口,他花了一个小时。

  脚下的青石板路和沿街的商铺,都勾起了他更多的回忆。“确实有老重庆的感觉。我印象中的十八梯很热闹,两边有很多小店,要是遇到周末赶场人不比现在少。只是这些商店变得更上档次了。”刘解渝说,他回去要把照片发给同学,和大家约好一起来重温爬坡上坎的乐趣。

  上午10点半,太阳高高挂起,天气热了起来。不少市民围坐在十八梯月台坝附近的3棵黄葛树下歇凉,阳光透过树枝印在了青石板上,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作。

  这3棵树都是十八梯的老居民赵华明在50年前亲手种下的。当天,66岁的老赵也特地回来,看望了他的这3个“孩子”。用手轻抚着粗壮的树干,望着头顶枝繁叶茂,老赵印象中的十八梯与现实重合在了一起,记忆的碎片慢慢展开。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这里的老居民,看到以前花草树木、青石板路都还在,心里的那种情怀一下子就被唤了出来。”老赵说,开街后他会常来十八梯逛逛,看看他的“树儿子”,回忆纯正的母城味道。

  在首批亮相区域当中,精心挖掘、提炼、打造的“十八景”之中的有9个景点将率先亮相。一起来认识一下!

  山城记忆馆

  走进山城记忆馆,就如同走进了重庆人的乡愁。四层展馆中,陈列了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影像、视频资料,展馆采用无线中央集中控制、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高科技技术,与实景3D模型相结合,拥有杜比高品质影音享受,让人身临其境。

  大隧道遗址

  展示了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防空洞”的生产与生活,从“防空洞的建设起因—防空洞的建设过程—防空洞里的生产生活—防空洞的战时作用”四个方面讲述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感悟愈炸愈强的城市精神。

  轿铺风云

  重庆开埠之后,轿铺巷见证了民间轿行的跌宕起伏,轿帮便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巷子发展壮大,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为之着迷的都市故事。

  黄葛挂月

  每至十五满月,与崖壁上盘根错结的黄葛老树辉映交错,呈现出“黄葛挂月”的视觉景象。它位于东北角的月台坝区域,是十八梯临崖观赏半山全景的最佳地点之一。尤以秋夜皓月当空之际观赏山水之城为最胜。

  古井春风

  南宋后期十八梯设官道。旁侧掘有古井甘甜至极,成为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源。相传水井的位置刚好十八级石梯,从此,这条街便取名为十八梯。名自井始,街以名传,虽历经八百年沧桑而从未改变。

  佛崖夕照

  据《巴县志》记载,善果巷左侧上行三十步阶梯“大观平”的崖壁上刻有十余尊菩萨像,因此得名“观音岩”。相传每至黄昏夕照,崖壁上的观音就栩栩如生。有文人见景生意,以所见所感取名“佛崖夕照”。

  善果夜灯

  《巴县志》载,十八梯太善坊居民笃信佛教。坊间居民家家户户自发筹钱捐油点灯,每至夜晚便点亮夜灯方便行人。一盏烛光虽微,然而当家家户户纷纷点亮,微风轻拂,光影摇曳,却别有一番趣境。

  较场揽胜

  较场口城市阳台是去往十八梯的第一站。作为十八梯最为完整的视域范围,在较场口城市阳台处驻足,如水墨画卷般展开的山城胜景尽收眼底。

  花街鸟语

  这里保留了传统的自然风貌,漫步其间,且行且听,红花轻拂,青鸟细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编辑:高吕艳杏】